English


各学位申请人员、研究生导师:

现将2021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加强学位论文审查,要求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学位论文必须进行预答辩,建议其他类型研究生也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工作可由导师(组)自主安排进行,请自行联系导师,未通过预答辩的同学不能参加资格审查。

申请学位人员预答辩工作应安排在31日资格审查之前。预答辩后请填写并提交《预答辩记录表》和《预答辩修改情况表》。

二.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时间:31--312日。

2.审查内容包括学籍、课程学习成绩、必修环节完成情况、在读期间取得科研成果、文献阅读、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以及学费缴纳情况等。

3.导师初审

硕士学位申请人应在答辩前三个月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同意申请学位后,申请学位人员须在资格审查期间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网址:https://degrees.upc.edu.cn,菜单栏:学位/毕业学位/毕业资格审查提交)完善相关学位论文信息,向所在学院提交纸质版《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和资格审查材料(下载链接见最后)等相关资料,参加资格审查。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学位申请人的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和学位论文质量进行严格审核,把好初审关。

4.照片采集

1)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

照片采集工作按照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安排进行。其中,通过补拍方式进行采集的研究生和已获得毕业证书且本次申请学位人员,将学信网下载的研究生毕业电子版照片(文件名:身份证号.jpg)及同底版2寸纸质照片交到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

2)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号G打头)在资格审查期间应到指定地点采集照片,并将2寸纸质照片(用于学位证书制作)及其同底版电子照片(文件名:身份证号.jpg,大小20-100KB左右,图像尺寸:宽480像素,高640像素,分辨率为300dpi,着白色或浅色服装,单一蓝底,电子照片必须清晰,由数码相机拍摄,免冠,头顶距离顶部约占照片高度3/10。用于教育部学位授予信息备案)交至学院研究生秘书处。照片采集地点:学生公寓17号楼一层“虹美数码”店。

5.材料提交,申请学位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资格审查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见附件1;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见附件2

材料提交到学院即认为是正式参加本次学位申请,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石大东发[2015] 33号)第二十七条,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每位学位申请人最多只有2次申请学位机会。在学术论文规范性检测、论文评审、答辩、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或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等环节未通过者,终止其当次学位申请。通过资格审查后,申请人提出放弃,仍记1次学位申请。

三.学位论文评审及学术规范检测

1.学位论文评审安排在322日至515日之间进行。

2.所有申请学位人员学位论文都必须进行学术规范检测,论文必须经导师审核通过,并确保进行论文评审和学术规范检测的论文版本一致,如出现不一致情况,根据相关规定追究申请学位人员和导师相关责任。

3.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由学院组织实施,研究生和导师不得直接向评审专家呈送论文和探询、催要评审意见。

四.学位论文答辩安排与要求

1.学位论文答辩时间安排在530日之前。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按学科或培养方向分组统一进行公开答辩,因特殊情况需要单独答辩应提前提出申请。答辩人员、时间、地点、程序安排及答辩委员会组成等信息在学院网站公布。为充分调动学位申请人员和答辩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答辩效果,保证答辩质量,实行论文答辩末位复审制度。

2.学位申请人员应在通过论文答辩后3天内,登录“学位信息采集系统”(https://xxnb.chinadegrees.cn/cdgdc/signIn?school=10425),如实填报、核对和确认相关信息,填写完整后,点击“保存”,核对无误后,点击“提交”,答辩后3天内将打印的“学位获得者基本信息表”(本人签字)1份送交研究生教学秘书处审查,1份送交答辩秘书存档。

3.学位证书、毕业证书预计将于20216月发放,学院不再另行通知。到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处领取离校通知单,自行办理各处盖章手续,上交后方可领取证书。

五.论文格式要求

1.电子版应包含封皮;

2.封皮上的内容是否按照模板格式填写,是否缺少学号和中图分类号(中图分类号查询参见附件3),保密论文封皮上的密级和保密年限是否与审批统一,学科专业、责任导师和学位论文题目是否与学位信息采集系统填报一致;

3.《关于学位论文的独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在纸质版论文中应由作者和导师签名,再扫描制作成存档电子版论文;还要关注图表和排版格式等。

(以上所需表格请从http//gs.upc.edu.cn/学位工作/文档下载栏下载2021年版)

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学院网站及班级群内的通知,注意时间节点,按时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因个人延误造成的后果由学生个人承担。

附件1.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资格审查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docx

附件2.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资格审查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docx

附件3.中图分类法查询.doc

联系人:成老师   联系电话:86983825   研究生秘书办公室:工科E1705

 

2021年上半年研究生论文答辩与学位审核工作时间安排

 

项目

主要内容

时间安排

责任人

资格审查

学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

资格审查表、课程成绩单、开题报告、在学期间取得的成果,学位论文等。

312日前

院(部)研究生教学秘书

论文评审

硕士学位论文

送审2份。

322

 至

515

硕士论文由院(部)研究生教学秘书负责

论文学术规范检测

申请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电子版Word文档(引言至参考文献)。

命名方式:作者学号_姓名_专业名称_导师姓名.doc

322

 至

515

学位办公室

论文答辩

硕士

答辩委员会由5人组成,组成名单由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提名,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后报学位办公室备案。

530日前

学位办公室、院(部)答辩领导小组

材料整理

学位论文

硕士上交2份学位论文;存档的电子版学位论文。

答辩完3天内

学位申请人员

中文摘要电子版

直接提取学位论文里的中文摘要(文档命名:学号姓名.txt)。

答辩完3天内

学位申请人员

评审与答辩材料

按《答辩秘书须知》整理。

答辩完3天内

答辩秘书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审批学位

按照学位审批的有关规定审核学位论文、审批材料以及答辩环节。

65日前

学位分委员会、院(部)研究生教学秘书

材料报送

院(部)留存归档材料

学位论文一式2份,电子版学位论文,开题材料1份、审批材料1份、资格审查材料1份。

66日前

院(部)研究生教学秘书

报送学位办材料

相关表格,存档的电子版学位论文,抽检使用的电子版中文摘要。

报送档案馆电子版学位论文

存档的电子版学位论文

615日前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