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让留校学生体会年的味道、家的温馨,20212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在辛丑牛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海空学院在工科E1508会议室举办了“爱在海空 情暖新春”留校学生新春茶话会,13名留校学生参加茶话会,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常务副院长李忠伟、党委副书记于华帅、留校辅导员与同学们亲切座谈,师生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话团圆。座谈会由于华帅主持。

座谈会现场 段诗云摄影

现场合影 段诗云摄影

座谈会伊始,于华帅向全体留校师生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他介绍了学院留校学生的整体情况以及学院在疫情防控、日常保障、安全运行等方面采取的保障措施,他表示,2020年,全国范围的疫情防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当前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阶段,我们即将迎来牛年的春节。学院是同学们永远的家,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保障留校学生在学校过一个快乐年、平安年、温馨年。

党委副书记于书记主持会议 段诗云摄影

李忠伟详细询问了留校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在讲话中,主要强调三个方面,第一,过去的一年里大家共克时艰,圆满完成了2020年各项任务,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感谢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与付出;第二,嘱咐留校学子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与家人常联系,并向学生及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做同学们的坚强后盾;第三,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希望同学们珍惜留校过年的特殊经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度过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年。

常务副院长李忠伟讲话 段诗云摄影

自由交流阶段,留校学生畅谈寒假留校的学习、生活安排以及新一年的目标规划。同学们从家乡的春节习俗,谈到过去一年的成长收获,纷纷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谢,同学们畅所欲言,现场欢声笑语。与会师生还建立了留校师生交流群,李忠伟院长在交流群内发放红包,现场气氛热烈。

测绘研1802班留校学生张世瑞讲到,他的家乡是中风险地区,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控制。在这个春节假期,他响应国家号召,决定留校过年。他对学校和学院为留校学生所做出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寒假时间好好充实自己。

留校学生分享交流 段诗云摄影

现场抢红包 段诗云摄影

郭文从学校战略发展规划的角度,对学院目前发展情况进行了整体介绍,他总结道,2020年是艰苦奋斗的一年,学院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他分享了古代名人与近现代名人是如何过年的,“东汉著名天文学家、文学家张衡一生中的除夕都是在观察天象中度过的,每年春节他都是抱着望远镜睡着的,他的天文学著作《灵宪》《浑仪图注》也许就是在过年时构思写就的”“毛泽东一到春节,首先会想到身边的工作人员,工作再忙他也要亲自一一慰问”,带领大家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享受文化大餐。他还讲述了春联的故事,并将自己创作的春联送给留校师生,上联为“家未归仍感家之温暖”,下联为“亲虽远更念亲之情深”,横批为“爱在海空”。郭文代表学院向留校学生表达了祝福,表示学院将做好假期服务保障,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希望同学们做好自我防护,科学安排假期的学习和生活,鼓励留校师生在石大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情趣的春节,创造独属于自己的春节故事。

党委书记郭文分享古代名人的过年故事 段诗云摄影

座谈会后,学院领导为留校学生送上了学院的新年大礼包并合影留念,座谈会在温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虽然因为疫情不能与父母亲朋共度佳节,但通过这次活动切实感受到了学院“家”的温暖,相信在校园里也可以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

党委书记郭文为留校学生发送新年大礼包 段诗云摄影

(作者:段诗云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