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史院史讲解、大学生活启迪、学业规划教育、家长面对面解答……一场热烈的线上家长会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家长“请”到了大学校园。为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力量,发挥家校联合育人优势,225日,在新学期伊始之际,海空学院2020级召开了空中家长会。为了给家长们讲好孩子在大学的“那些事”,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辅导员邓云强和徐美论“轮番上阵”。



“石油大学是一所有着‘名校基因’、承载特殊使命的高校。”于华帅从校史沿革谈起,详细介绍了石油大学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贡献,指出石油大学是一所办学经历坎坷、但精神文化内涵丰富的高校,也是一座成果丰硕、前景广阔的高校,培养了科学家、企业家等一批学术泰斗和行业楷模。于华帅对学院情况作了介绍,指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是因国家和学校战略需要而建设的,由老牌学科专业调整组建而成,远景目标是坚持海洋信息学科特色鲜明的一流研究型学院。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由专兼职辅导员、保研辅导员以及班主任、学业导师、指导教师构成,形成了“7+2+N”模式,旨在培养具有“海纳百川,胸怀家国的担当精神”“脚踏实地,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探求,勇立潮头的无畏精神”“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的学生。最后,于华帅从家校联合促进学风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安全等方面作了解读。



“辅导员要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邓云强从辅导员九大职责谈起,对辅导员工作做了解读,并介绍了所带各班级的基本情况。在第一课堂方面,邓云强对上学期学生成绩分析情况进行了说明,重点解读了高等数学成绩,同时对学业警示要求和年级学风建设措施做了说明。他表示学院重视学风建设,希望家长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多给予支持和鼓励。在第二课堂方面,邓云强从思想成长、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体发展、工作履历与技能培训五个方面展开叙述,引导家长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此外,邓云强还对学生资助政策、学生就餐住宿、学生安全等家长关心的各方面问题进行解读。



“老师好!请问通信工程专业就业怎么样?”在互动交流环节,家长们通过“连麦”和“窗口打字”的方式提出问题,三位老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家长们比较关心学生就业、保研、考研等问题,学院将认真讨论家长所提问题和建议,不断提高家校联合育人的质量。”于华帅总结说。

据悉,学院十分重视全员育人工作,通过聘任班主任、学业导师、朋辈导师,邀请校友讲座,校外参观学习,定期召开家长会等方式统筹育人力量,不断提高全员育人的实效性。

(作者:邓云强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空学院202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