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皓楠,男,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浙江舟山人,电子信息工程20192班学生,现任海空学院2019级年级团总支创新实践部部长、电子1902团支部书记。

在校成绩优异,徐皓楠大一学年综测绩点3.99,专业排名第二。获得第十五届校智能车大赛团体一等奖、第一届“海空杯”创新创业大赛团体一等奖,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团队成员参与的两项项目中分获学校银奖、学校铜奖,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参与项目获得学院银奖。大二学年,参加周鹏老师的大创课题“毫米波成像雷达数据处理算法的设计与研发”,并成为项目的负责人;报名参加学院“三进计划”,加入万勇老师科研团队,从事SAR雷达数据处理的研究。



苦渡无涯学海,立志砥砺前行

“对我而言,大学生活的主调仍旧是学习,但与高中的乏味比起来,它似乎显得更加‘幽默’”谈到学习方法,徐皓楠认为制定目标是最重要的,“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这些目标有小有大,小到接下来的一个小时要做完什么,大到这一年里要达到怎样的水平。”在反反复复的目标制定与实现中,徐皓楠取得了大一学年综测绩点3.99,专业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其次,徐皓楠在学习上很推崇一个词——善独,“学习是一个人的事,知识也是‘自私’的,学习就是忍受孤独的过程。”大一时,徐皓楠从氤氲着暖气的寝室出发前往玉兰苑吃早饭,周遭清新而略显冷淡的空气总能让他对新的一天充满期盼;夜晚,下晚自习,他独自从自习室走回寝室,看着地上被幽黄的路灯拉的长长的身影,感受着阵阵刺骨凛冽的寒风……在他看来,这就是“善独”的意境。

大一学年期间,徐皓楠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各类学科比赛:英语“词达人”词汇比赛、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数学能力竞赛……相继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众多成绩的背后,“知行合一”是他最好的诠释词,“知”与“行”统一起来,推动着他在成功的道路上步步前行。



俯身虚心求教,钻研科技创新

从大一之初的“懵懂”阶段,到之后在科研比赛中如鱼得水,徐皓楠先是在海空学院科技协会中从事赛事信息的整理,后来逐渐明确比赛信息,对各类竞赛产生浓厚兴趣。“基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特性,它要求我们积极投身于科技研究。”有校组织的电子设计大赛焊接类作为前车之鉴,之后徐皓楠陆续参加的各类比赛都获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随着参加科研类比赛频率的增加,我积累的经验也愈来愈丰富,在大一学年,徐皓楠参与各类院、校、省级竞赛比赛15余次,其中,团队类比赛10次,以团队负责人身份参与7次,累计获奖11次。“‘生命’不息,科研不止,这似乎内化成了我身体的一部分。”大二学年伊始,徐皓楠选择了周鹏老师的大创课题“毫米波成像雷达数据处理算法的设计与研发”,并成为了此项目的负责人,大创旅途由此展开。“大学期间我遇到的老师都非常优秀,他们教学水平顶尖,科研学术经验丰富,能抱着巨大的热忱对待学生,不仅是学术届的领跑者,更是每一位同学的人生导师。” 徐皓楠在科研中虚心求教,在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中获取新的知识和经验。

“做科研,细心是第一,其次是耐心”,这是徐皓楠在参与完多项赛事后得出的宝贵经验。



一心忠实向党,一丝不苟工作

“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一心向党,向党组织靠拢是我的思创理想。”在成为年级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以来,徐皓楠积极进行党校学习,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最终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目前担任电子1902团支部书记的徐皓楠将以更加铿锵的姿态,带领团支部朝更优秀的目标前进。

大一时,徐皓楠加入了学院新闻传媒中心,进行关于摄影、新闻采集方面的培训,共参与余次班、院、校级的新闻采访任务,在新闻网多次发布摄影图片及文字稿,总浏览次数达1000+;担任年级团总支创新实践部部长,组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工作,徐皓楠在暑期进行“科尔沁左翼后旗电商专项赛”,与团队成员一起“用味蕾创造奇迹,用合作脱贫攻坚”,通过电商扶贫人民,并在微信公众号、学院新闻网、大学生网报、爱开大学生等外宣平台投稿,总浏览量达1000+

苦渡无涯学海,励志砥砺前行;俯身虚心求教,埋头苦做科研;正气凛然向党,一丝不苟工作。尽管前方任重道远,徐皓楠都以傲骨的姿态挑战前方的罹难,且歌且行,“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做吾所爱之事,惜吾所爱之人,过自己真正的人生。”这是徐皓楠对大学生活的深刻理解。


(作者:赵溁  编辑:王兆薇  审核:于华帅 邓云强 段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