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宜德,男,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山东德州人,测绘工程专业20191班学生,曾任测绘1901班班长,现任海空学院学生会文体发展部部长、海浪花校外支教队队长,测绘1901班副班长。

大一时期多方面表现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互联网+”、“挑战杯”科技竞赛校级银奖两项,参与大创项目一项;学生工作经验丰富,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参加太行山路小学支教活动、举办寒假回校宣讲活动等。



信念坚定,永不退缩:“不忘初心,志存高远,哪里都是你的舞台”

“学者需先立志”是崔宜德一直铭记在心中的话语,所以在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他便为自己定下了拿专业第一的目标。可在大学这个龙争虎斗的人才聚集之地,拿到专业第一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已经定好目标的崔宜德在大一上学期,专业排名第十。虽然他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他寻找问题,认真反思,坚守初心,奋勇前进。他认为,失败是成功者的垫脚石,不畏惧失败才能成功。深思熟虑之后,他决定分解拿专业第一这个大目标,将其分解成一个个相对容易的小目标。他说,“想学好习,应该从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开始。完成这一个个不难完成的小目标,再向下一个目标全力奔去。”

日常学习中,崔宜德一直用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来要求自己。“钉子的两个长处分别是‘挤’劲和‘钻’劲。挤在于挤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钻在于弄懂每一个理论,每一道题。我是一个喜欢明确的人,尤其是在学术上,所以我会拒绝所有的模棱两可。”正是因为他坚定的信念和永不退缩的态度,使他最终取得了大一学年综测绩点3.99,测绘工程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

 


志愿服务,无私奉献:“那些受助者都是值得被帮助的”

“参与志愿者活动于我不过是举手之劳,却能给那些被帮助者带来极大的改变。”在大一期间,崔宜德作为校外支教队的队员,曾多次参加太行山路小学支教活动。无论是作为主讲人还是负责人,他都从未有过一丝懈怠。崔宜德说,“从那些孩子看向我的眼神里,我能读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前来支教的同学的感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深深的感染了崔宜德,那时他就明白,这是他大学时期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了。“我知道我能做的非常有限,但只要能让这个社会变好一点点,那这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一直被他谨记在心,现今已成为校外支教队队长的他,更是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影响着全院的学生,为志愿服务做贡献。他呼吁,希望每个学生都能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毕竟志愿活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劳逸结合,全面发展:“大学生的生活应当是丰富多彩的,我从不介意为我的生活增添多一种可能”

崔宜德坚信做好本职工作是为人最基本的素养。他在大一期间担任班长,这期间他着重于学风建设,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大一上学期班级合格率达98%。同时他也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参加各项活动,组织班级团建,完成易班活力班集体的立项,获得班徽设计大赛三等奖、早操风采比赛优秀奖等。

作为学生会文体发展部部长,他负责组织开展学院专业篮球赛、专业排球赛等活动十余次。对于学生工作他表示,“可能很多人专注的只是学生工作的累,却没有发现自己能力的提高。”

从一开始组织工作的磕磕绊绊、考虑不周到如今的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没有人知道崔宜德在背后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组织和策划工作真的很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你需要有效的调动人员、安排事宜、协调同学关系等。有时候为了使活动更顺利地进行,我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给辅导员老师打电话去沟通协商。”崔宜德无奈地笑道。测绘专业1901班徐可曾这样说道,“崔宜德是我认识的最热情坚韧的同龄人了,他身上的热情和坚持会感染到他身边的我们。在我们班同学心中,他更是一个有创意、负责任的领导者。”

“我一直相信泰勒说的那句话,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比只有一种知识和经验的人更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和独到的见解。而大学就是提升自己能力、开拓眼界的最好平台,你能在这里见他人,也见世界。”崔宜德说道。

现在的崔宜德,眼界开阔,实力硬核,科研、运动、组织、策划“得心应手”,在全方面发展的路上越行越远。

《诗经》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崔宜德拒绝做这样的人。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时间给予努力,把梦想给予坚持,把信念给予态度。所以,时间对他投桃报李,梦想对他不离不弃,信念对他始终如一。他最终搭建好了自己的舞台,在上面绽放出最耀眼的人生色彩。


(作者:吴瑞馨  编辑:王兆薇  审核:于华帅 邓云强 段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