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文楷,男,入党积极分子,山东济南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1901班学生,现任海空学院19级团总支思政部部长、海空学院心理工作站教育培训部副部长、地信1901班心理委员。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曾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银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银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心理委员风采大赛”决赛二等奖等多项奖项,目前正参与一项大创项目:基于山东近海海域悬浮物的时空反演。



以学业为中心,打好坚实基础

大一学年,他的平均学分绩达到了93.1分,综合测评成绩达到了4.308分,两项成绩均为海空学院年级第一。谈及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他表示,“在我看来,大学生最重要的莫过于课业上的学习,一切发展都应该建立在学习的基础上。”他如是说,也如是做,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保证每一个知识点都能理解,每一个公式都能消化。

在打好自己学业基础的同时,他也在不断巩固自己的思想基础。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他参加学校的团课培训,并顺利结业,在大一下学期的团员评议中获得优秀。目前,他已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时生活学习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积极求进,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他说到,“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发挥带头作用,在集体中带领大家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心系学生工作,投身社会实践

作为地信1901班的心理委员,他策划拍摄了“心理委员重拳出击”系列视频,帮助同学们缓解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疫情居家期间,组织班级线上活动,为许久未见面的同学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的机会。作为海空学院19级团总支思政部部长、海空院心理工作站教育培训部副部长,曾协助策划海空学院心理知识竞赛等活动;负责运营心理工作站QQ端官方账号,宣传心理相关的知识。

除了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之外,他在社会实践方面也是十分热心。曾在山东省测绘技能大赛中做过志愿者,帮助维持比赛秩序、清理场地卫生;寒假回到母校向学弟学妹们宣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暑期跟随实践队调研家乡景区的改造对居民生活的改善情况,倾听当地居民对生活的规划和对未来的憧憬。



竞赛挑战自我,兴趣丰富生活

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曾在“互联网+”比赛中凭借项目“基于高精度卫星定位的城市运营车辆停放管理系统”获得校级银奖;在挑战杯比赛中凭借项目“基于高精度GNSS的城市运营车辆停放管理系统”获得校级银奖;在其他竞赛方面,曾获“外教社·词达人杯”山东省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校二等奖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六届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有些竞赛在疫情期间举行,崔文楷和他的团队成员克服了交流不便等困难,并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

歌德曾说“志向与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他对这句话坚信不疑。因为热爱语言学习,他加入慧天地国际部锻炼自己的英语能力,与此同时也扩大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利用课余时间,他以6.0分的成绩通过了雅思考试,并拿到了日语N4证书。“不同的语言学习让我的视野更为广阔,在此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多元文化交织的魅力,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我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巩固提高,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崔文楷同我们分享到。



笔尖勾勒银河,创意连接次元 

学术方面成绩优异,他的文学素养也令人称叹。曾参加明日方舟“仲夏逸话”全网同人小说比赛,并且荣获三等奖,在一千多份投稿中位居前十,通过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他创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异世界,借此为生活在战争残响中的人们带去一点夏日的微风和秋日的清凉;在bilibili网站以写手协会成员的身份进行番剧解析,投稿了关于《总之就是非常可爱》番剧的前瞻导视,获得上千的阅读量。

对于自己所获得的成绩,崔文楷表现得很谦逊,他说“以上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一年大学生活的起点。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应心怀荣耀,勇往直前,向着心中的目标继续迈进,不断去挑战自己。”

(作者:邓锦绣  编辑:王兆薇  审核:于华帅 邓云强 段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