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结合、查找问题与工作整改结合、即查即改与长效机制结合”的思路,学校定于第8-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常规检查

重点围绕教学基本环节、教学安排、学风考风、教学保障、毕业设计等方面,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1.教学环节规范。主讲教师任课资格,教学日历与教案准备、课表执行、教风、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情况。

2.教学安排执行。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是否合理;教师调停课情况以及迟到和提前下课等情况。

3.学生学风考风。课堂纪律、学生出勤、作业完成等情况;考试考场秩序、监考人员履行职责和学生遵守考纪等情况。

4.教学保障情况。教学设施配备、教学设备运转等条件保障情况。

5.毕业设计情况。院部组织管理、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教师指导毕业设计、校外做毕业设计等情况,具体安排见《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相关材料》(附件1),详见本科毕业设计中期检查通知ocean.upc.edu.cn/2021/0416/c15098a332804/page.htm

(二)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课程过程性考核”,充分掌握学校推进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挖掘先进经验,梳理关键问题,确保改革实效。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过程考核方案。重点关注考核方案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考核形式、内容能否有效支撑课程教学目标达成,能否科学反馈学习效果。

2.过程考核形式。是否开展答辩、大作业、调研报告、作品设计等多元化考核方式,注重学生综合能力评价,提升课程“两性一度”。

3.过程考核标准。是否遵循教学大纲考核要求,根据不同的考核方式,制定明确、公开的考核标准和细则。

4.过程成绩比重。过程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情况。

(三)自设专题检查

各院部在完成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单位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自主设立检查专题。

二、检查要求

1.制定检查方案。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本科教学的教学院部长担任组长的期中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期中教学检查要求,制定检查方案,确保工作实效。

2.组织召开座谈会。各院部要围绕检查主题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其它层面的座谈会。请各院部419日前将座谈会安排表(附件2)报送至教务处。

3.查阅相关资料。期中检查期间,各院部要对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支撑材料进行查阅。

4.及时分析总结。各院部要对期中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讨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期中检查总结电子材料(附件3)请57日前报送教务处。

5.交流改革经验。期中检查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召开期中教学院部长会议,对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情况进行交流。请各单位从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开展情况、取得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总结,并做好PPT交流准备(15分钟)。

三、学院安排

1.自设专题检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1年为全部课程上网计划的收官之年。学院将统筹推进全部课程上网计划,组织未完成教学资源上网的课程加快建设,做好过程跟踪、指导工作,对建设成效及时进行检查和总结。

2.组织召开座谈会。各系要围绕检查主题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其它层面的座谈会。请各系于4191200前将座谈会安排表(附件2)报送至学院教学办公室。

3.及时分析总结。各系要对期中检查期间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讨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节点。期中检查总结电子材料(附件3)请55日前报送教学办公室。

附件1: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相关材料.zip

附件2:期中座谈会安排会.xlsx

附件3: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docx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