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要求,为持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整体水平,现开展2021年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准备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1.11个新增入选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参照学校有关要求(见附件1),科学制定专业建设三年规划。规划制定要坚持需求导向,开展广泛调研,征询专业内知名教授、行业企业和产业部门等专家意见。

2.其余入选专业要按照已制定的建设规划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专业内涵建设,达到专业认证相关要求,确保通过一流专业认定。

3.学院要组织专家对专业建设规划进行充分论证,加强对规划实施过程的跟踪指导,确保建设规划顺利完成。

4.学校根据专业建设成效每年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进行问责。

二、2021年一流专业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1.特色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2.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3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3.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

4.师资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5.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 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申报形势分析研判。各学院要摸清前两轮一流专业入选名单,对未入选专业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专业在全国(特别是中央高校)的排名及竞争力,找准差距和不足,明确申报目标。所有省级专业和未入选专业均需填写《一 流专业申报自评分析表》(附件2)。

2.高质量完成申报材料。学院组织所有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开展申报准备工作,深刻领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精神,认真总结专业特色与成效,填写《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

3.加强组织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主体是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教学院长、专业带头人和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各学院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相关工作,明确建设目标,细化具体措施,全程跟进一流专业申报工作。

三、材料报送

各学院要做好提交材料的审核把关,经教学院长审核签字后于515日前将附件材料电子版(PDF签字版和Word版)发送至wangzhihua@upc.edu.cn

四、学院要求

1. 《一 流专业申报自评分析表》各专业应充分调研,确保数据可信可靠。

2.新增的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和两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年度工作计划,都应进行充分讨论和论证。

3.各专业请于53前将附件材料电子版(PDF签字版和Word版)发送至19950050@upc.edu.cn,学院将组织专家论证。

附件:

1.专业建设三年规划提纲

2.一流专业申报自评分析表

3.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416

附件材料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