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星海·四季”读书会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李伟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学生学党史,感党恩,颂党情,跟党走,正值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求索园启动“星海·四季”读书会系列活动。海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各研究生党团支部书记、研究生会骨干、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其他喜欢阅读的学生近80人参加了活动第一期“星海·春之韵”草坪读书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我校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出席启动仪式


开场曲小提琴独奏《春天的故事》 (摄影 李伟嘉)


为研究生党支部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 (摄影 李伟嘉)



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讲话 (摄影 李伟嘉)


米娜瓦尔老师分享读书经历 (摄影 李伟嘉)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活动在悠扬的小提琴曲《春天的故事》中缓缓拉开帷幕,歌曲体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改革开放。郭文书记致辞,并向各研究生党支部赠送党史学习书籍。郭文书记对广大研究生党员寄予厚望,他说道:“科研与政治是密不可分的,学党史也可以对搞科研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不管你们毕业之后选择成为一名职业科学家还是选择其他工作,多读书,读好书,一定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米娜瓦尔老师结合自己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了改革开放相关书籍,她号召研究生将个人的发展融入祖国的发展,坚守初心,多读党史,始终把祖国放在第一位。


石油工程学院维吾尔族学生赛福拉同学受邀分享图书 (摄影 李伟嘉)


通信研第二党支部王俊超分享《邓小平时代》 (摄影 刘杰)


石油工程学院维吾尔族学生赛福拉同学受邀分享图书,他结合自身经历,推荐了《痛并快乐着》等四本书籍。随后,通信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翁好男分享书籍《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中国的改革才能够成功;通信研第二党支部王俊超带来分享《邓小平时代》,为大家讲述了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以及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测绘研第三党支部徐建波、测绘研第一党支部蔡丽华先后分享《中国四十年社会变迁(1978—2018)》与《激荡四十年》系列,引起大家阵阵掌声。

书籍分享环节结束之后,引发了现场同学对于改革开放的强烈共鸣。主持人抛出三个问题,“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改革开放对中国的深远意义又在哪里?”测绘研第二党支部逯遥说道:“从1978年改革开放,安徽凤阳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1992年南方谈话,再到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通过改革开放,我们祖国在越来越强大,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的日子也在变得越来越好。”通信研第四党支部王健说道:“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面貌带来的历史性变化,还不仅仅是在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精神生活和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打破了过去那种单调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精神和文化生活都得到极大的丰富。”

活动最后,全体研究生按照党支部进行分组,进行了三轮的“飞花令”诗词接龙小游戏。

本次活动是海空学院“星海·四季”读书会第一期,今年还将接续举办夏、秋、冬三次,活动旨在引导海空学院广大研究生养成良好的读书观,激发广大研究生的读书热情,培养阅读与思考的良好习惯,同时以书籍为载体,给广大研究生提供提供了以文会友、以书交友的机会,有利于在学院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


(作者:李伟嘉、蔡丽华;审核:于华帅、刘杰;来源:海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