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月17-18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海洋数值预报云计算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2020年度会议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蔡夕方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俞永强研究员担任责任专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魏泽勋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高松研究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胡庆丰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基础软件工程中心谭郁松研究员担任项目咨询专家。学校科技处副处长刘培勇,海空学院院长张杰、常务副院长李忠伟,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责任专家蔡夕方教授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项目、课题2020年度进展情况,专家组听取了六个课题的成果汇报,并进行相关质询和材料审阅,对下一步项目和课题开展的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项目承担单位对项目绩效评价与经费调剂注意事项一并进行了介绍。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整体进展顺利,各课题组均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基本完成了2020年研发任务和考核指标。专家组同时指出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下一步各课题之间加强交流衔接,提高经费的执行率,为整个项目的结题做好准备。

评审之后,各课题之间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加强项目层面的考核绩效和质量管理,提升示范应用效果,细化指标等形成了工作总结。

该项目隶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旨在云架构下开发高效海气耦合数值预报模式、海洋观测数据高效数据同化、海洋数值预报系统运行特性评估技术,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海洋环境大数据存储云和海洋数值预报计算云,以提高海洋数值预报能力。

(作者:李永、左利云,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