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为进一步提高实验项目挑战度,强化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提升学生自主设计和探索创新能力为核心,分年度建设一批基础扎实、受益面广、具有标杆示范效应的探究性实验项目。2021年拟建设15项左右。

二、建设内容

1.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探究性实验项目应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实验。

2.准确适宜的实验教学内容。探究性实验项目应体现综合性、设计性,同时要结合学生实际水平和需求,科学设计实验内容,确保实验的可行性。

3.创新多样的实验方式方法。探究性实验项目应充分实行基于问题、案例的引导式、体验式、研讨式教学,倡导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实验过程中应注重实验方法的多元性和实验手段的多样性。

4.过程导向的实验考核方式。探究性实验项目应注重对学生思路创新、设计方案、操作过程、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等全方位综合评价,通过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引导学生转变实验学习方式。

三、建设要求

1.探究性实验项目应为2020版教学大纲必做实验项目,实验内容要体现出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2.探究性实验项目学时数一般应在4-8之间。

3.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避免简单的通过购置设备开设新的实验项目。

4.获批建设的项目须在半年内完成内容建设,1年内进入教学实施,2年内完成结题验收。

四、工作程序

1.制定项目建设方案。各系组织教师认真梳理开设的所有实验项目,按照项目建设要求填报项目建设方案(附件1)。

申报老师请于5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19950050@upc.edu.cn

2.组织项目审核论证。院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论证,择优推荐1-3项,经公示无异议后,520前将项目建设方案和汇总表(附件2)报送教务处,教务处组织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

3.开展项目实施和评价。院通过组织专家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学生评价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对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4.组织项目验收。项目建设期满后,负责人提交实验指导书、典型实验报告等资料,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五、其他

1.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是学校推进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措施,各教学系应高度重视,确保工作实效。

2.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将作为学院教学基本建设项目绩效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

3.每人限主持申报1个项目,且原则上有在研项目的不能申报。

4.对获批建设的探究性实验项目,学校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学办公室,联系电话:0532-86980520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方案.doc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附件2:2021年探究性实验项目推荐汇总表.xls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