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位老师:

为做好2021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定位

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定位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围绕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点支持研究基础好、创新实力强的领军科技人才及科研团队,围绕学科发展前沿交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深入系统地开展引领性、战略性和原创性研究,推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二、项目类别

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设置原创探索、技术支撑和战略跟踪三类,项目下设课题。

三、申报要求

(一)本次申报均以指南中的课题为单元进行申报。牵头申报单位应为山东省境内依法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研发机构等。

(二)鼓励牵头申报单位通过产学研用方式与省内外单位联合申报,参与单位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牵头单位应对参与单位的申报资格进行审核并负责。联合各方须签订共同申报协议,明确约定各自所承担的目标任务、工作责任和经费(包括自筹经费)。课题的牵头及参与单位不得少于2家,原则上不超过3家。

(三)优先支持申报单位围绕课题研究开展实质性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学术水平,培养优秀人才。

(四)课题负责人应为牵头单位全职科研人员,是研究思路的提出者和实际主持人,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相关的研究经历和创新能力,拥有较强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和工作责任心。

(五)课题负责人限申报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有在研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或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已申报当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

(六)申报课题应符合指南中课题确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要求,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目标任务应明确具体。同一个课题不得在不同主管部门多头申报。与已完成或在研的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研究内容、指标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申报人、申报单位须对申报材料中涉及的指标、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七)课题实施周期一般3年,不超过5年。执行期从立项下达之日起计算。

四、资助计划

重大基础研究省财政资助总经费预算为10000万元,拟支持项目20个左右,每个课题平均支持强度200-300万元左右。申报人应根据实际需求据实编报预算。立项后,财政专项资金实际资助额度未达到申请额度的,差额部分由申报人自筹解决。

五、申报方式及时间

(一)各位拟申报教师通过山东省科技云平台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系统(http://cloud.sdstc.gov.cn/nsf/)在线填写申报书,并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查与核实。

(二)课题网上申报、提交时间为579:0052317:00,逾期不予受理。

(三)联合申报签订共同申报协议的,请于517日前将共同申报协议(见附件)扫描件发至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科研秘书处审核。

(四)请课题申报人合理安排申报时间,避免临近系统关闭时集中上传。由于上传时间问题造成课题提交不上或不全的,由申报人自行负责。

六、注意事项

根据工作要求,指南内容等附件在科技云平台内发布。请登录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系统(http://cloud.sdstc.gov.cn/nsf/)查看。指南内容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公开传播,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取消当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申报资格,并记入科研诚信记录。

七、其它不明事宜请与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科研秘书联系

联系人:陈海香

联系电话:86983826

邮箱:chenhaixiang@upc.edu.cn

技术支持电话:0531-66777094

附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合作研究协议书(参考模板).docx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