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参赛团队合影

516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山东大学落下帷幕,海空学院2个项目获省赛特等奖,并被选拔推荐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竞赛(全校4项),学院实现“大挑”首次参赛,即斩获2项山东省挑战杯最高奖项的突破。

我院参赛项目《基于北斗短报文通讯的海洋能源勘探精密定位系统》获评信息技术赛道特等奖,指导教师为王振杰等,学生为我院测绘、通信等专业学生;《筑牢返贫风险“防火墙”——基于LEPSG模型的返贫问题调研》项目获评民生福祉赛道特等奖,指导教师为何亚文等,学生为我院地信、通信等专业学生。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次大赛主题为“青春筑梦,科创强国”,全省共有108所高校举办校赛,辐射带动参赛学生数量超过20万名,参赛学校、参赛作品、参赛学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及复活赛的层层选拔,全省共有371项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决赛。我校共有14个项目入围省赛终审决赛,5个项目获评特等奖。

海空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利用学院“五位一体”共建优势,创新设立研究生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实施本科生扬帆行动,共同打造海洋技术与信息领域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新高地。在学校团委等部门的指导下,聘请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发挥共青团组织引领能力和教授委员会指导能力,通过对参赛动员、项目挖掘、立项指导、答辩参赛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指导,实现学生工作和科研工作有效联动,打造大学工、大思政、大协同育人格局。

         (作者:段诗云  审核:李树鑫  来源:海空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