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评阅与答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学院结合毕业设计工作进度及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时间,定于610前完成毕业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 531-61日,毕业设计初稿检测;

2. 64日之前,毕业设计定稿检测;

3. 65-7日,指导教师评阅和评阅教师评阅毕业设计;

4. 68日,毕业设计答辩,各小组的最后一名学生将进入二次答辩;

5. 610日,举行二次答辩,之后答辩秘书在毕业设计系统中将答辩成绩提交完毕。

二、工作内容

1.评阅和答辩

1)毕业设计评阅包括指导教师评阅和评阅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需在答辩前登录管理系统对论文进行评阅,按要求给出成绩并填写评语。

2学院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设置不少于3人的答辩小组并另外配备答辩秘书1人,答辩秘书负责做好答辩记录,并在系统中录入答辩成绩和评语。

3)各系须于答辩前三天将答辩安排录入管理系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论文检测经认定有抄袭行为;存在买卖、代写论文等作假行为。

4)答辩过程主要包括学生自述和评委提问两部分,学生答辩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其中提问部分不少于5分钟。评委提问应注重考查学生独立完成工作情况和综合能力,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问题不得少于3个。

2.校优论文评选

学院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择优推荐,推荐比例不超过学院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的5%,且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均同意推荐。答辩后,学院及时将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推荐表、汇总表(附件12)和论文压缩稿(word版)报送教务处。

三、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要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格式和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和撰写要求。

2.评阅和答辩要严格按照专业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要体现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合理评价。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评语要客观合理,应与毕业设计内容及完成情况吻合,避免重复、雷同、笼统、过于简单等现象。

3.答辩结束后,各系应及时做好毕业设计材料归档工作,包括:毕业论文(设计作品、图纸等)、毕业设计手册、答辩记录、工作总结等。存档资料可以是电子版,但所有签名处必须使用电子签名,如无电子签名则必须要存纸质材料。

四、其他

1.学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按照要求严格把关,指导教师应回避所指导学生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2.对答辩之前无法回国的校际交流生,可采取灵活的答辩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学办公室,联系电话:86980520

 

附件1: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doc

附件2: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汇总表.doc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