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30日,学校第36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舞蹈总决赛举行,来自各个学院的14支原创舞蹈依次登台献艺,师生代表3000余人现场观看。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原创大型舞蹈《逐梦深蓝》荣获一等奖、最佳创作奖(全校2项),王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本次展演充分展现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体现了学院师生“逐梦深蓝”、向海图强的精神。



一等奖领奖(左四)



最佳创作奖领奖(右一)



优秀指导教师领奖(右二)


《逐梦深蓝》以探海者为主要人物形象,通过极具画面感的海浪式舞姿、生动形象的故事表现、唯美的海洋图幅、震撼人心的背景配乐,以四个篇章讲述探海者以梦起航、激流勇进、众志成城、奋辑前行的故事,展现了海空人团结奋进、向海图强、敢于探求、勇立潮头的精神。舞蹈邀请专业编舞老师邵陆凯编排,从组建队伍到最终演出历时9个月,共有26位学生参与演出。



第一篇章为“梦的引擎”,舞者肩并肩像海浪一般上下起伏,如月夜下波涛汹涌的大海,律动的舞姿承载着梦的力量。第二篇章为壮丽航程,前排舞者手牵着手组成船上的围栏,后排舞者配合指引方向,联动起舞、航海探路的动作展现出扬帆起航的姿态。第三篇章为激流勇进,舞者摆成锋利的三角阵容,动作模拟船骨机械运作,呈现磅礴气势,象征团结一心。第四篇章为众志成城,舞者在风浪击打中挽臂齐头并进,展现众志成城、共克困难的精神。第五篇章为奋辑前行,女舞者如春天的飞鸟,用民族舞柔美动作展现迎来胜利曙光,后排两侧有被托举者如挺立的桅杆,中间摆成旋转的舵盘,舞曲达到高潮。最后,全体舞者注视传递国旗,回归海浪姿势。

表演中,舞蹈舞姿刚劲有力,整体气势磅礴,背景音乐、画面的熏染使人身临其境,故事的情节转折、舞者的坚毅前行让现场观众产生共鸣,一阵阵掌声油然而起。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领舞殷家祺回想起从队伍组建到编舞、排练、比赛的整个过程说:“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更多的是成长。我看到队员们一个个奋勇地挥洒汗水的时候,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属于海空人永不服输的精神。当在台上听到台下雷动的掌声和欢呼的那一瞬间,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

测绘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舞蹈负责人甘景也深有感触,她说:“逐梦深蓝,我们的梦是引领潮头,将未来的舵盘掌握在自己手中;逐梦深蓝,我们的梦是不断探索,远方有我想看的风景;逐梦深蓝,向海图强,海空学子不惧风浪,一直在路上。”

海空学院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自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计划开展以来,组建合唱队、舞蹈队、演讲与辩论队3支队伍,编演以党史为主题的原创红色话剧《沂蒙红嫂》和以学院精神为主题的原创大型舞蹈《逐梦深蓝》,举办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红歌合唱比赛。在接下来的第三十六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中,学院将持续深化文化育人效果,通过毕业晚会、迎新晚会、艺术课程、主题作品征集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

(作者:高琪 邓云强 摄影:胡安戈 张梅龙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空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