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为激发一线教师的改革创新热情,浓厚学校教学改革创新氛围,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办法》,现开展2021年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在本科教育教学实际活动中创新成效突出的一线教师(个人或团队)均可参评。

二、申报条件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2.顺利完成学校和本单位安排的教育教学任务,近五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无教学事故、党政纪律处分等情况。

3.教育教学理念和改革措施属个人首创,或是将新理念、新模式应用于教学实践,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产生广泛影响。

4.改革创新经验聚焦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综合性改革工作不纳入本次评选范围。

5.曾获教学成果奖、本科教学创新奖等相关教学奖励的项目,如果内容没有重大突破,不得再次申报。

三、评选范围

在推进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改革等关键环节上的经验做法,包括:

1.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灵活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创新课程思政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好课程的育人作用,实现“盐溶于汤”。

2.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实施项目式、案例式、问题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改革,形成教学改革典型。

3.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挑战度,同行、学生认可度高。

4.积极开展过程性考核、非标准化答案考试等考核方式改革,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学在平时,增强学生学习获得感。

5.注重学科、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通过学科专业交叉、科研资源转换、“引企入教”等措施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

四、评选程序

(一)教师申报

1.申报方式

1)个人申报。符合条件的教师向学院提出参评申请,按照要求梳理申报材料。

2)专家提名。省级及以上教指委委员、教学名师等专家可对创新成效突出的项目进行提名。提名项目应有高水平媒体报道、高层次会议报告及校外知名专家评价等相关证明,由至少2位专家联合推荐。每位专家最多可推荐1个项目。

2.申报材料

1)本科教学创新奖申报表(WORDPDF盖章版);

2)支撑材料:改革创新过程和效果证明材料,如实施方案、活动记录、宣传报道、专家和同行评价等(PDF20页以内)

(二)单位审核与推荐

各单位要严把申报人员的政治关、师德关和质量关,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予以“一票否决”。

各单位推荐指标为:理学院4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石油工业训练中心2项,其他学院3项。专家提名和“三融合”案例参评不占单位推荐指标。请各单位公示无异议后报送教务处。

(三)学校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本科教学创新奖获奖名单。

五、其它

1.学校本科教学创新奖重在引导教师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追求卓越教学,通过教学创新促进学习革命。

2.各系要充分挖掘在本科教学某一方面创新成效突出的典型,打破帽子、职称、项目、论文等限制,真正推荐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教师。

3.申报老师请于621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19950050@upc.edu.cn

未尽事宜请联系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学办公室,联系人:于艇,电话:0532-86980520

 

附件: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申报表.doc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教学创新奖申报汇总表.xlsx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