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在实践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和本领,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校团委通知要求,现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二、参与人员

2020级全体学生,其它年级未完整参加一次寒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

三、实践方式

(一)学校层面

分校级重点选题和自主选题两类开展。

校级重点选题仅可通过团队形式开展实践,已组建的团队填写暑期社会实践申报表(附件1),报校团委审核;拟参加校级重点选题但未能组建队伍的个人,可填写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队伍报名表(附件2)报校团委,由校团委审核、选拔后指导组队。自主选题可通过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开展实践,团队或个人填写附件1,由学院团委审核汇总后报校团委。

(二)学院层面

以团队或个人形式组建实践队,选题自定,建议从校级重点选题和自主选题中选择。学院根据申报情况,确定参加立项答辩的队伍,要求准备3-5分钟的PPT,答辩时间暂定于622日至23日,答辩内容包括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已有基础、实施路径、预期效果、宣传方案等。学院将根据答辩情况确定5支种子队伍、10支重点队伍以及若干一般队伍和后进队伍,其中种子队伍、重点队伍给一定档次的经费支持,一般队伍和按要求整改的后进队伍根据实际开展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不超过重点队伍经费)。凡是不参加答辩的实践队,一律不立项、不给予经费支持,但可根据实际开展情况参与学时认定。注意: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将同时从自主选题队伍中推荐5个以内的重点队伍至学校参评。

(三)队伍要求

学院以团队形式开展实践的人数应不低于实践总人数的50%,学生参加实践的时间应不少于40小时。团队可依托团支部、社团等组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应有至少1名指导教师。实践团队根据人员规模、实践地分布等可设置多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不设小分队的团队一般应由410名学生组成(支教队可适当增加人数)。

四、实践选题

(一)校级重点选题

1-1.重温百年党史,启航红色征程

围绕党史重大时间、事件,开展重走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探寻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实践,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

1-2.奋进“十四五”,绘时代蓝图

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围绕“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开展调查研究,尤其是针对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与进展提炼经验做法。

1-3.回首脱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

针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成效与经验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理论与实践探索。

1-4.回顾青年运动,服务青年发展

围绕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历史与机制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启示;针对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及其影响下青年就业结构与趋势、职业发展与劳动保障、网络行为、流行文化、婚恋现状等事关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的问题进行调研。

1-5.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乡村绿色发展、乡村治理新体系、美丽乡村新风貌等方面开展调研,针对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振兴”,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1-6.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助推绿色发展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政策制定、措施实施、项目推进、前瞻研究、难点攻关等开展调研,尤其是结合学科特色,针对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革新进行调查研究。

(二)自主选题

2-1.组织四史宣讲,传播红色火种

深入村镇、社区、企业等,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

2-2.体悟传统魅力,传承优秀文化

调研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球化、信息化冲击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暑期返乡期间,挖掘家乡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文化遗产,记录、保护和传播优秀文化。

2-3.开展研究探索,激扬双创活力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创新探索、创业实践、学术交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发挥专业优势开展课题研究和社会调研,积极备战“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

2-4.寻访优秀校友,宣传推介母校

追寻校友成长之路,挖掘校友典型,宣传、传承他们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精神;开展“我为母校代言”行动,向亲朋好友推介我校的办学成就和特色,拓展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5.“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

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博士团”等,深入农村、社区、医院等,开展知识下乡、惠民展演、医疗服务、学业辅导、敬老孝亲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2-6.步入一线岗位,躬身基层实践

立足专业特色,结合“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青鸟计划”、“石大学子名企行”,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基层服务岗位和生产研发一线,开展政务实践、顶岗实习、兼职锻炼。

五、时间安排

(一)申报阶段

申报校级重点选题的团队和个人,分别填写附件1、附件2,625日前报校团委(upcsjzxxmb@163.com),顺利立项的团队由校团委直接指导,并给予队服、旗帜和1万元以内的资金支持。

申报学院实践队的团队和个人,于621日前将材料(附件1、附件3)提交至邮箱654495832@qq.com。有意向参加立项的队伍提前准备PPT

(二)启动仪式(617日)

地点:南教300

时间:2021617日晚1900

参加人员:海空学院2021年暑假社会实践全体参与学生

2020级全体学生、其他年级部分学生)

(三)培训阶段(7月中旬至7月下旬)

学校、学院团委将从队伍组建、方案设计、工作宣传、报告撰写、安全保障等方面,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培训。

(四)实施阶段(7月下旬至8月底)

同学们根据通知和培训要求开展社会实践,尤其要做好内容设计、报告撰写、资料保存和宣传报道。

(五)总结阶段(返校后)

开展成果汇报、总结表彰和学时认定。校、院团委以过程考核与集中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实践完成度、社会效应等评定星级实践队,评选优秀个人和组织单位。评定星级实践队时,校级重点选题立项队伍可直接参评,院级重点队伍经学院团委推荐、校团委审核后择优参评。

联系人:徐栋   17852415178

刘琳  17866637455

 

 

共青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委员会

202167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申报表.doc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队伍报名表.docx

附件3:海空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参加人员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