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为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鼓励和支持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将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级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项目类型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含对人文社科类问题的研究)、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申报

项目选题来源分为教师拟定和学生自拟两类,项目申报通过大创管理系统开展(http://sjpt.upc.edu.cn/cxxl/index.aspx,操作指南查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网”-“大创指南”)。

项目选题的指南:

2021年开始,教育部和山东省围绕国民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选择了10个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开展研究(详见附件1),同时作为省创、国创计划的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来源,建议教师选题申报和学生自拟题目申报时应重点围绕这些领域开展。

1.教师拟定项目

1)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均可提出不超过2项适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选题。鼓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依托科研项目积极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创新题目。

跨学科项目申报的老师,选题研究内容应涉及2个或2个以上学科领域,选题研究要体现项目的综合性、协同性、拓展性,应将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进行结合,为学生提供解决复杂问题训练环境。跨学科项目由院部审核后,在立项时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立项数量。

2)教师通过大创管理系统提交项目选题,经院部和学校审核后发布选题,学生结合兴趣与自身能力选择题目,教师和学生遵循自愿原则进行双向选择。

3)双向选择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在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方案,填写项目申报书,经教师审核后提交负责人所在院部(系统中提交)。

2.学生自拟项目

1)自拟项目范围

针对参与实验实训、创新创业竞赛或社会实践等项目中发现的问题而设计的综合性创新与实践项目;

结合专业课程学习及个人兴趣的研究项目;

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学生独立承担的社会、企业委托项目;

针对前期已有积累的创新训练成果或服务开展的项目;

十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2)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确定研究主题,自由组建团队,自主联系并确定指导教师,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项目申报书,经指导教师审核后提交负责人所在院部(系统中提交)。

三、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以20192020级本科生为主,2018级(建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可参与项目但原则上不得担任项目负责人。创新训练项目面向个人或创新团队,团队不超过5人。

2.鼓励学生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申报项目,要求团队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3.每名学生只允许参与一个项目。已获得项目资助且未通过结题者,或同一研究内容已获得学校其他专项资助者不得参与申报。

4.项目完成期限约为2年(本次立项项目将在20235月左右结题),特殊情况下可申请延期1年,但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本科毕业前完成。

5.项目实行导师制。指导教师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且每年度指导项目数量不得超过2项,指导教师也可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联合指导。

四、项目支持

1.创新训练项目理工科类(数学类除外)每项支持3000元,经管文法类、数学类项目每项支持1500元;项目次年推荐升级为国家级、省级项目的,按照国家级、省级项目经费支持。

2.学院积极开放实验室,提供场地、实验器材等保障。

五、项目评审

1.学院负责创新训练项目的评审,成立不少于5人的评审专家组,采取公开答辩的方式,对项目立项基础、创新性、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综合评审,并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后择优向学校排序推荐。推荐数量应综合考虑往年立项情况、项目结题情况以及今年项目质量等因素。对涉及跨院部的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院部负责。

2.学校团委负责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等创业类项目的立项工作。

六、时间安排

1.610-710日,开展教师拟定项目选题申报与审核工作。

2.710-831日,学生开展对教师拟定项目选题或自拟题目申报工作。

3.91-915日,学院开展项目评审和推荐。

七、工作要求

1.学院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大创计划的管理工作,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及申报资格进行严格把关,做好项目评选推荐工作。

2.项目组应积极开展项目研究,申报书撰写内容详实、进展良好、研究价值高的项目可参加次年上半年的省级、国家级项目选拔。

3.学院“三进”提升计划优秀生目前还未参与大创计划项目研究的本次应积极申报和参与。

4.项目管理参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的开展流程、报销指南以及指导教师与学生的工作指南参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网”的“大创指南”与“下载中心”。

八、联系方式

教务处联系人:宋老师;办公电话:86981307

团委联系人:孟老师;办公电话:86983293

海空学院联系人:于老师,办公电话:86980520

        李老师,办公电话:86980519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1610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网址:http://itp.upc.edu.cn/

http://itp.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2021年“国创计划”十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