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19日,第六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2021)在青岛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来自全国电子信息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550余名代表参会。

本届论坛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教学建设与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广优秀教学成果,推动电子信息类专业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面向“十四五”,围绕新工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构建会议内容。来自全国的十余位专家在论坛作报告,立体化的教学解决方案和产教研协同育人的模式,为高校教师丰富和完善教学手段提供借鉴。



第6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会议现场  郭贺摄



6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论坛会议现场  郭贺摄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处长侯影飞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卢先和编审,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副院长崔学荣教授、院长助理任鹏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报告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志军教授致辞  郭贺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处长侯影飞教授致辞  郭贺摄



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副社长卢先和编审致辞  郭贺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开幕式  郭贺摄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16位来自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教学名师。报告内容主要基于“面向‘十四五’:一流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开新局”,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李世宝副教授做《移动通信》课程建设大会报告,介绍了我校《移动通信》课程思政、一课二课深度融合等方面的课程建设经验,受到高校同行的广泛好评。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主任李世宝作大会报告  任鹏摄

本届论坛革新传统的主题演讲形式,开创“名师讲堂”演讲模式。论坛围绕专业基础课程群与交叉延伸课程群开设“名师讲堂”,每门课程设置三个环节:课程综述、说课示范、互动交流。“课程综述”对课程宏观整体论述,涵盖课程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产教融合、课程考评等;“说课示范”选取课程中某个知识单元讲解观摩,涵盖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创新、课程思政等;“互动交流”选取参会代表最为关心的问题,参会代表与演讲嘉宾现场互动交流与讨论。

本届论坛紧密围绕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与产教融合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在探索与实践应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报告形式多样、内涵丰富,贴近电子信息专业教学论坛的实际情况。专家们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共鸣,代表们积极与报告专家进行交流。此外,论坛为参会高校、科研院所、公司等搭建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使参会代表有机会深入产、学、研全面拓展与合作。

(作者:任鹏  审核:贺凯飞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