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月17-18日,大地测量与导航2021年综合学术年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隆重举行。年会由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和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G)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前主席、西安测绘研究所杨元喜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党亚民研究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徐爱功教授,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以及来自全国测绘科研院所、高校、部队系统和生产单位的大地测量与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共计50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我校副校长操应长教授,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教授出席开幕式。

 


大地测量与导航2021年综合学术年会开幕式 贺凯飞摄


17日的开幕式在逸夫礼堂召开,我校副校长操应长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和IAG中国委员会对本次大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表示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测绘学科专业办学历程及空间信息+石油+海洋的学科特色,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党亚民研究员代表专委会致辞,介绍了中尼联合开展珠峰高程测量、国际IAG2021北京科学大会召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我国重力和数字高程基准建设、大地测量与导航综合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年会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后,杨元喜、李建成、孙和平、沈云中分别就海洋大地基准与水下导航、1厘米精度大地水准面面临的挑战、精密重力测量的科学意义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全球时变重力场的低轨卫星跟踪数据反演与分析作报告。




杨元喜院士报告 赵凤澳摄




李建成院士报告 赵凤澳摄

 


孙和平院士报告 赵凤澳摄



沈云中教授报告 赵凤澳摄


本次综合学术年会共设置了5个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分别是:G01精密定位与参考框架应用、G02导航定位与置服务、G03重力场与垂直基准、G04大地测量监与球动力学、联合分会JS01海洋大地测量分会场。共有177场口头报告和58个海报展示。



分会场学术交流 由子艳摄

 


海报展示现场


本次综合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大地测量与导航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讨论的平台,广大与会代表在此平台上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探讨,获益匪浅。同时,年会促进了我校测绘学科专业与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的交流,开拓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和思路,对我校测绘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本次大地测量与导航2021年综合学术年会也是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CCGG)的9个分会之一,暨CNC-IAG分会。CCGG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主办,每两年一次,今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单位的33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大会旨在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促进CNC-IUGG的发展,以及结合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发起的未来地球Future Earth)计划,在促进四大计划中委会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等方面有所贡献。大会注重学科交叉发展,有助于实现我国从地学大国地学强国跨越,并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届CCGG大会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与地球系统科学(Maritime Silk Road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涉及冰冻圈、大地测量学、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海洋物理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以及前述交叉科学等。采用大会、联合分会、各协会分会等会议形式,包含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交流等。

 


CCGG大会开幕式现场 

 


夏军、侯增谦、郑永飞、吴国雄、郝芳五位院士为荣获“优秀青年论文”的学者颁奖

 

CCGG大会信息:http://news.upc.edu.cn/info/1432/105464.htm

 

 

(作者:贺凯飞; 审核:郭文;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