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进一步促进海空学院科教融合体系建设,响应学校关于推进研究院实体化运行的决策和部署,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成立了首批海洋信息领域5个主题科研工作组,并于820日召开了成立会议。

 


五个主题科研工作组成立会议现场

 

五个主题包括:数据科学与决策支持、智能预报技术与渔船组网、声学海洋学与声学组网、无人生态观测系统与机动组网、船载地波雷达与混合组网。主题科研工作组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相关科研骨干为核心,成员来自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清华大学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单位。

成立会议上,海空学院院长、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张杰介绍了主题科研工作组成立的背景和意义,围绕主题科研工作组、科研平台、科教融合联合体等方面阐述了科教融合体系总体设计。会后,各主题科研工作组分组就今后科研方向、科研任务、基金申报、学术交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科研行动计划。

本次主题科研工作组的成立,标志着海空学院科教融合体系建设迈开了步伐,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启动。今后将持续推动主题科研工作组的建设,联合国内优势科研力量,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积极融入海洋领域、信息领域,在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学校深入实施科教融合战略,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第704研究所等单位签署共建协议,五位一体共建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研究院挂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运行。

                   (作者:贺凯飞,审核:张杰,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