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空学院第四期“专家面对面”活动现场

20219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首席讲座教授侯一筠教授应邀做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第4期“专家面对面”活动,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以“研究生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与师生进行交流。海空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学院副院长崔学荣、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参加了本次活动。

侯一筠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总体情况等,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要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关注前沿、注重创新。侯一筠教授认为当代研究生首先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能够爱读书、好读书,将书本读透,体会到读书学习的乐趣;科研过程中要学到真本事,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参会师生就如何科学选题、探索新领域等问题进行交流,侯一筠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科研经历与经验给予解答并给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报告会以讲座结合互动的形式,针对科研素养进行座谈交流,有助于引导同学们追求卓越、潜心科研,提高科研水平。参加完此次活动,研究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侯一筠,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科学首席讲座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1993年),上层海洋动力学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曾任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

 

(作者:姜雨蒙;摄影:张芸泽;审核:于华帅、刘杰;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