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慧老师讲述科学调查时代的内容 赵定坤摄



周慧老师讲述航海经历 陈瑞摄



周慧老师对未来展开联想 朱晓摄



合影 陈瑞摄


“强国必先强海洋!”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新生入校系列教育之青春使命教育报告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航次首席科学家、曾登上CCTV《开讲啦》“强国·使命”系列特别节目的演讲者周慧,向同学们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情怀”时语重心长地谈到。为向新生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激发学生投身海洋的热情,强化学生青春责任使命,引导学生投身海洋强国建设,10月9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组织开展“我们的海洋强国梦”主题报告,该院2021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听取报告。

回顾海洋大国发展历程,感悟海洋科考调查魅力

从“海洋大国的昨天”到“海洋大国的今天”,周慧介绍了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崛起的古往今朝,带领学生重温中国的海洋发展历程。“从大航海时代到科学调查时代,无数研究者用不同的方式为海洋事业奋斗努力。周慧老师带领我们认识到海洋事业的变化与发展,我也感受到了在社会发展中海洋举足轻重的地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李梦迪说。另外,周慧从21世纪作为海洋世纪所面临的海洋资源开发、应对气候变化两个重要问题,通过介绍全球变暖及其影响、厄尔尼诺现象、海洋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等,讲解了海洋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发展海洋观测技术、开展海洋科学调查的重要性。

学生在感悟海洋科考调查发展魅力的同时对海洋在专业方面的需求有一定了解,初步认识到海洋与本专业之间的紧密联系,如卫星遥感技术实现了全球信息的同步覆盖。测绘专业的一名新生感慨道:“原来我所学的专业也可以和海洋结合在一起,周慧老师的讲座拓宽了我对专业的认知,激发了我对专业的学习热情。”

海空学院注重专业学科与海洋科学前沿领域的融合,积极拓展海洋学科建设,大力推动测绘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海洋领域的应用,以及两个学科的有机融合,打造面向海洋领域的空间信息网与海洋安全等特色学科方向,促进两个学科的创新发展和特色发展。

分享海洋科考感悟心得,激励学子建设海洋强国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海洋强国是其重要内容。”海空学院党委书记于华帅在主持报告时说到。“中国曾拥有世界第一的造船和航海技术,然而因错失了大航海时代,而遭受了近代一段屈辱历史。”周慧在讲座中提到,海洋科学研究是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需求,一切真知都来自兢兢业业的实践。周慧结合我国远洋科考船的发展,阐述了先进的海洋观测技术和手段在海洋科学发展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分享她近些年参加的远洋考察照片和视频等,讲述了远洋科考调查的重要意义和艰辛。

“海洋科学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学科,我们必须有能力建造先进的海洋观测设备,构建自己的观测网,方能实现海洋强国梦想!”海洋虽是脚步的终点,却是无穷视野的起点,周慧鼓励学生为海洋强国建设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报告后,周慧听取报告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周慧老师全面地向我们介绍海洋方面的研究历程及成果,展示了海洋科考的艰辛,传递敬业爱国精神,开拓了我们新生视野,让我们更早树立目标,为海洋强国建设积极进取、不懈奋斗。”讲座过后,海空学院2021级新生祝春灿感慨道。

(作者:赵溁 姚芳怡 审核:于华帅 周慧 来源:海空传媒新闻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