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良培教授报告现场照片


1018日上午,武汉大学张良培教授应许明明副教授邀请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题为“多源遥感信息融合处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贺凯飞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张良培教授首先从不同遥感数据的特性出发,引出多源遥感信息融合的必要性,然后分别从同质遥感数据融合、异质遥感数据融合、以及面向应用的融合反演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团队在多源遥感信息融合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从简单的同质数据“两两”融合到“时--谱”一体化融合,从不同类型遥感数据融合到遥感数据与社交媒体数据融合。最后,采用数据融合手段解决了大气PM2.5O3NO2CO浓度反演问题,实现面状高分辨率植被含水量产品反演,构建了全球逐天无缝土壤湿度产品(2013-2019)并面向全球用户发布。报告结束以后,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张良培教授做出了详细解答。

张良培,武汉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IEEE Fellow。出版专著7部,发表SCI论文440篇,被引用42000余次,科睿唯安地球科学全球高被引学者,荣获IEEE GRSS David Landgrebe Award。拥有30余项发明专利,研制了高光谱遥感信息处理软件、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信息处理系统、无人机热感软硬件系统、移动机器人测量系统等,在我国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建设、高分重大专项、三峡库区灾害监测、国防工程、新冠肺炎抗疫等重大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国家奖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以上。培养了1名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2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名长江学者、10名基金委优青获得者。


(作者:许明明, 审核:贺凯飞,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