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25日下午,海空学院在工科楼E1504会议室召开国际交流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贺凯飞主持,邀请了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永飞教授和我院任鹏教授分享国际联合基金申报经验,各系外事负责人、教师代表、外事秘书以及负责学生国际交流的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石工学院杨永飞教授分享国际联合基金申报经验


海空学院任鹏教授分享国际联合基金申报经验


会议第一阶段,首先由石工学院杨永飞教授分享了国际联合基金申报的经验。杨教授从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途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外国青年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项目的概况以及自己的申报经历与体会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对国际联合基金申请工作进行经验分享。接着我院任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国际化工作的经历和思考,详细报告了申报欧盟地平线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外国青年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与交流项目、日本樱花项目的申报经验。随后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国际合作项目级别界定、如何协调好教学、科研以及国际合作项目三者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海空学院研讨十四五国际交流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老师围绕海空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十四五规划的任务指标进行研讨。首先由贺凯飞副院长对学院国际交流工作十四五规划的任务指标进行解读,并就如何落实做出了安排部署,并重点强调从中外合作办学、教师国际交流、学生国际交流和招收博士留学生发展留学生教育等方面着力,确保完成学院“十四五”国际化任务指标。接着对学院英文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完善学院英文网站内容做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为国外同行和留学生了解我院情况提供展示的平台。

国际交流工作关系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科研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方面面,是学院高水平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次研讨会召开,首先使参会教师了解了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与交流项目等国际联合项目申报的步骤和程序,同时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其次,明确了学院十四五国际交流工作的任务和目标,以及具体落实的途径。


(作者:娄胜南,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