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9日,依托我院青年教师罗偲牵头申报的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樱花科技计划项目,我院智能无人系统团队罗偲和任鹏两位老师以及多名研究生与日本东京大学柴崎实验室郭直灵研究员、张浩然研究员及其所在团队的科研人员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会议室举行2021年度线上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



中日双方团队通过网络平台沟通科技交流计划

 

会议中,罗偲首先向日方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智能无人系统团队概况,并做了题为《复杂环境下的无人机建模及性能模拟分析》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智能飞行无人系统研究的相关研究进展。任鹏做了题为《面向遥感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学术报告。在学术报告后,任鹏教授希望双方继续务实、高效地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科技项目等方面深入合作,为两校建立跨学科合作基地奠定基础。

郭直灵研究员介绍了东京大学及其实验室团队情况,团队研究范围在社会学/经济学/城市规划领域有宏观/微观空间经济定量模拟和分析,人流/公共交通路网设计与规划等;在地理信息领域有地形学/水土流失建模,高精度定位和制图,地理信息网络等;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大规模时空序列分析及数据模拟,自动化地图生成,物联网等。



直灵研究员介绍东京大学及其实验室研究方向

 

最后,东京大学团队成员介绍了在日本和欧洲的科研生活。中日双方师生还就科学研究、留学申请及留学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京大学团队成员介绍了在日本和欧洲的科研生活

 

通过本次线上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各参会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增进了双方科技沟通与理解。本次科技交流通过国内重大项目和国际交流基金联合支持,培养掌握海洋与空间信息先进理论和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和未来的行业领军人物,服务于国家海洋和能源战略,探索和形成稳定并富有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

 

东京大学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综合性国立大学,是日本文部科学省“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名校。东京大学诞生于1877年,由东京开成学校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和一所大学预备学校,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东京大学位列2020 Nature Index全球学术排名第8位,日本全国第1位。

 

“樱花科技计划”是日本国家级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所有人员国际旅费及在日住宿费。该计划主要邀请中国院校学生及少数青年教师,赴日本进行为期一周至三周的短期访学及科研交流。该计划旨在通过产业界、学术界与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以科技交流为核心,为亚洲的青少年提供短期访问日本的机会,以促进亚洲青少年和日本青少年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项目优秀学员可获推荐至日方合作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交流活动以线上方式进行。


(作者:罗偲,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