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馈会现场


202215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第一巡察组组长张伟代表巡察组进行了会议反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温胜利对学院党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杰主持反馈会议。

根据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014日至115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定位和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查找工作偏差。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教职工代表动员大会、听取学院党委工作报告、进行个别谈话、组织学生座谈、查阅资料、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受理来信来访、对接有关部门调取信息等方式和途径,全面了解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情况。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学院师生的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张伟指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学院全面落实学校“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着力推进思想建院与文化融合,不断加强党建统领与思想引领,学院展现出“只争朝夕,向海图强”的奋进状态。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察发现了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促进学科专业融合、制度融合、文化融合、机制融合考虑不全面内部管理的重视和精力投入以及学院基础建设的内部投入还不足;对本科生、研究生全过程培养聚焦不够、引领不足,顶层设计、培养举措不够到位等9个方面20项具体问题。

张伟代表巡察组对学院党委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融合文章。二要以新时代党建“双创”为契机,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三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服务国家海洋战略的高质量人才。

温胜利强调,开展校内巡察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校责任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要努力做好巡察整改等“后半篇文章”。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强化问题意识,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落细。三是要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郭文在反馈会议上作表态发言。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盘认领问题清单。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学院党委全盘接受、全面整改,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当作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成效的机会,把落实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二是强化责任分解,全面做好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把落实整改作为学院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全力转化巡察成效。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推进业务工作等紧密结合,把整改落实任务贯穿到各项党务业务实际工作中。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学校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系党政负责人、学院教授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机关干部代表、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作者:于华帅,审核:郭文,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