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月19日,2022年新年伊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简称“石大海空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物理与遥感研究室(简称“海洋一所遥感室”)、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电波环境特性及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简称“中电科22所重点实验室”)、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简称南理工电光学院”)在石大海空学院研讨四方合作事宜,四方单位负责人及代表共25人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现场(摄影:李伟嘉)

 

会议第一阶段由石大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海空学院院长张杰研究员介绍了会议背景和海空学院整体情况,海洋一所遥感室主任马毅研究员、中电科22所重点实验室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清亮研究员、南理工电光学院院长柏连发教授分别介绍所在单位情况,参会人员就如何深化合作进行交流。基于前期合作的基础与沟通,张杰、马毅、李清亮、柏连发分别代表四方签署《共建海洋光电与电波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共建信息技术与装备海上实验场合作备忘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京理工大学分别与中电科22所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两所学校分别为实践教学基地授牌。



四方签署共建“海洋光电与电波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备忘录 (摄影:李伟嘉)

 


四方签署共建信息技术与装备海上实验场备忘录 (摄影:李伟嘉)

 


石油大学与中电科22所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摄影:李伟嘉)

 

会议第二阶段由张杰主持,四方就联合申报基金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拟申报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人员配置、研究基础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海空学院实施有组织的科研,面向“十四五”发展目标,规划了若干科研平台、研究方向、科研联合体,其中,科研联合体是为汇聚国内科研优势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战略研究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成立了海空学院第一个联合研究中心,标志着海空学院成立科研联合体行动迈出了新步伐,后期还将陆续按计划成立科研联合体,做大做强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为培养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打造高端平台。

 

(作者:贺凯飞,审核:郭文,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