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8日,新学期伊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简称:石大海空学院)班子全体成员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遥感室(简称:一所遥感室)班子全体成员及各科研组组长,在一所召开遥感海空一体化运行工作会议,双方共22人参会。

 


遥感海空一体化运行工作会现场

 

会议由张杰院长主持,就近期各项重要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内容涵盖:①遥感海空一体化运行模式;②交叉学科博士点申报;③国家林草局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筹)、自然资源部海洋遥测技术创新中心、自然资源部海上丝路海洋资源环境组网观测技术创新中心(筹)等创新平台的申报、组织和实体化运行;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⑤两家联合与优势单位共建联合研究中心;⑥人才引进、人员互聘等重要事项。张杰院长总结指出:科教融合是一流大学的核心办学理念,今后重要的科研与学科事项都要举行联席会议,一体化组织运行,发挥各自优势,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此次遥感海空一体化运行会议的召开,推进了双方科教融合的实质建设,在学科建设、设施共享、人员互聘、联合培养学生、合作攻关、政策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融合,不仅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在新发展阶段落实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实践,也是落实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科教融合的有力举措。

据悉,为切实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214月,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所合作推动科教融合的意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合推动校所在人才队伍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设施设备共享、科研项目攻关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全面推进科教融合合作共建工作。该项工作对我国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作者:贺凯飞,审核:郭文,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