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学们,老师和你们在一起!”314日,学校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部署,采取线上教学方式。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留在校内的班子成员、辅导员第一时间走进课堂、宿舍、研究生工作室,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近期,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山东省委、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留在校内的班子成员、辅导员走进课堂


教师:持续改进,保证线上教学效果

“后排的同学能听见吗?”“同学们还有建议吗?”……通信工程系教师李莉特别注重学生课堂反馈,没有了学生的“异口同声”让她特别担心线上教学的效果,为此她每堂课的课前课后都要在QQ群里唠叨几句,生怕有同学听不懂。喜欢唠叨几句的不仅是李莉,学院的其他老师们都通过自己的“好点子”上好每一堂课。


教师收集学生课堂反馈建议


“同学们,每个专业配备1-2个摄像头!”在学生座谈会上,海空学院负责人将高清外置摄像设备交给了各班负责人。由于教师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师生们普遍反映线上线下互动难。拿到摄像头,地信1901班班长常佩佩没想到白天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据悉,学院第一时间为本科生课堂全部配备了高清摄像设备,教师可以清晰的看见教室全景,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方便师生课堂提问、分组研讨等教学互动,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课上使用高清外置摄像设备


学校统一实行线上教学方式以来,海空学院班子成员、督导组成员、辅导员等每天坚持到课堂到线上听课,每日汇总整理师生问题意见,及时将问题和改进建议通报给各任课教师。经过开始几天的探索,海空学院逐渐形成了“三协同”的线上教学模式。一是“远程+现场”师生协同,学生协助教师完成现场调试,上课期间实时反馈现场状况,调整音频、摄像头等设备;二是多平台联合“直播+互动”协同,教师使用手写板使得公式推导行云流水,通过雨课堂弹幕开展互动,在QQ群中集中答疑,课后将教学视频回放发送至惟真学堂课程平台和教学QQ群,保障课后复习效果;三是“课上+课下”反馈与持续改进协同,课中采用雨课堂弹幕及时反馈教学效果,随时调整,课后采用QQ群调研学生满意度,收集意见和建议,便于持续改进。通过一系列举措,教学效果大大提升。


教师使用手写板推导公式


辅导员:和学生在一起,守护平安健康

“同学们,今晚开始降温并有雨,明天上午核酸检测,大家一定要记得添衣保暖。”316日晚上,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19级辅导员段诗云通过QQ群提醒学生。一大早,核酸检测还没开始,她便早早来到检测现场,组织好学生排队检测。看到同学们在雨中排队,她担心大家受凉生病,便联系唐岛湾餐厅熬制了热乎乎的姜汤,送至学生宿舍楼下。晚上9点忙碌一天回到办公室,段诗云才开始自己的生活——与家中四岁的孩子视频通话,每次通话她总是觉得有所亏欠,但是看到同学们的一句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心里又暖暖的,感觉和同学们在一起很值得。


与核酸检测登记人员交流


为学生准备爱心姜汤


“我在体育馆门口等大家,有问题随时联系我!”辅导员路新超总是第一个到核酸检测现场,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这样的习惯——凡事赶在学生前面,已经从成为保研辅导员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不仅核酸检测现场,也不仅仅是路新超,海空学院全体辅导员坚持走进一线,和学生在一起,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辅导员核酸检测现场点名


线上教学第一天,学院即召开学生座谈会,辅导员通过与各专业、各年级学生交流,了解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模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辅导员通过走进宿舍、课堂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做好思想引导,听取学生意见。学院每日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研讨当天线上教学、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辅导员全程参加。“辅导员这时候就是战斗员,学生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于华帅和全体辅导员说到。


学生:争当先锋,投身抗疫一线

打开上课软件、调试摄像设备、指挥学生隔座就座、提醒学生戴好口罩……线上教学以来,学生干部、党员骨干冲锋一线,在线上教学中主动承担任务,服务线上教学。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做好课堂疫情防控工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在每个班级设立了秩序维护岗、设备调试岗、课堂考勤岗3个学生先锋岗,岗位均由学生干部、党员骨干等负责,每个岗位明确了职责要求,保证了教学效果。秩序维护岗,负责提醒同学上课戴好口罩,引导同学隔座就座等;设备调试刚,负责跟任课教师进行对接,课前打开相关教学软件,安装调试学院配备的摄像设备,处置课堂教学运行出现的突发问题,反馈课堂出现的各种教学问题等;课堂考勤岗,负责课堂考勤工作等。


学生党员维持课堂秩序


学生党员协助教师调试设备


“同学们自己‘当家作主’,老师在和不在现场一个样!学习效果不打折扣!”通信2002班班长宋树裕是年级第一批党员,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先锋岗,像他一样主动请缨的党员、学生干部全学院有100余人。关键时刻,党员、学生干部争当先锋,主动投身抗疫一线,为师生教学、生活贡献出青春力量。

(作者:邓云强 审核:郭文 于华帅 来源:海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