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月伊始,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校园封闭使师生两地分居。实验课对现场操作和互动要求高,给实验教学提出了新挑战。海空学院实验教师结合课程实验教学计划,通过课前“三保障”、课中“云互动”、课后“勤总结”全力保障线上实验教学效果。

一、课前“三保障”,确保实验预习充分

遵循教学规律,充分考虑课程的前修后续关系,实验教师结合理论课教学进度及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通过“发设备、配环境、录视频”等措施,让学生做好实验预习,保证实验教学进度和质量。

发设备:《数字逻辑电路课程设计》实验“未雨绸缪”,主讲教师在线上教学之前提前准备,给通信专业的学生发放“e-Lab口袋实验套件设备。该设备体积小、结构简单、方便使用、能够随身携带、无安全隐患,克服了学生在实验室做实验的空间限制。














《数字逻辑电路课程设计》课程提前发放实验设备

配环境:电子信息工程系的《微机原理》和通信工程系的《射频电路基础》实验课程,教师提前在课堂教学中组织和指导学生安装辅助设计软件,与学生及时沟通,确保每个学生能够正常上课。











  《微机原理》、《射频电路基础》教师指导学生安装实验环境


录视频:录制云课堂实验教学视频,集中讲解实验软硬件环境以及操作流程,指导学生获取相关资源信息。微机原理实验目前包含经典和前沿两种实验环境,集中讲解不仅使学生对实验过程和流程有了全面了解,还有利于学生进行对比分析,巩固所学内容。












《微机原理》云端实验


二、课中“云互动”,保障实验顺利开展

教师由浅入深远程讲解控件选择、元器件库选择、仿真设置等实验操作方法,通过QQ、微信等对学生操作进行全程指导及在线答疑。学生采用虚拟仿真实验软件开展“I/O接口综合设计实验”,在原经典实验项目基础上融合先进的虚拟仿真技术,仿真基于硬件实验系统的接口实验功能。


















实时在线指导学生实验

I/O接口综合设计实验》仿真环境


三、课后“勤总结”,努力巩固实验效果

实验后,学生会将电路原理图、仿真效果图等工程文件和实验过程中的问题等发给授课教师,教师审查并提出指导意见之后,学生进行整改、形成实验报告并上交。除了总结实验中的技术和问题,为了巩固实验效果,师生之间还积极在课程群中开展互动,每次实验后教师都会向学生调研实验效果,根据学生反馈对实验授课方式进行优化,实现了实验课程的持续改进。勤总结多交流,不仅提升了实验效果,更加深了师生感情。
















  

    通信专业学生提交的实验课后作业                                                                             《射频电路基础》课后学生调研反馈  



疫情来势汹汹对正常的实验教学秩序产生了影响,但师生的不懈努力却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顺利推进了实验教学工作。在先进的网络平台和教学手段下,教师们精心规划、用心讲解和细心答疑,学生们仔细预习、严谨实验和认真总结,共同谱写了一曲和谐的实验教学交响乐。随着越来越多的实验开课,海空学院将进一步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更新完善在线互动实验教学平台和实施方案,全力保障实验教学顺利开展。

教务处网站报道:https://app.upc.edu.cn/wap/material?id=9621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