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院属各系: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评阅与答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结合毕业设计工作进度及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时间,定于610前完成毕业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531-61日,毕业设计初稿检测;

2.64日之前,毕业设计定稿检测;

3.65-7日,指导教师评阅和评阅教师评阅;

4.68日,毕业设计答辩,采用分组答辩形式,每组20名同学左右、3-5位评委(校外评委1名)。各小组论文质量不高或答辩过程表现很差的同学,学院将组织论文复审和二次答辩,依然不能达到毕业标准的,毕业设计不通过。当天晚上2100点前,各组上报名单;

5.610日上午,进行论文复审和二次答辩。

6.610日下班前,各专业在毕业设计系统中将答辩成绩提交完毕,毕设负责人完成与教务系统成绩的同步。

二、工作内容

1.评阅和答辩

1)毕业设计评阅包括指导教师评阅和评阅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需在答辩前登录管理系统对论文进行评阅,按要求给出成绩并填写评语。鼓励各专业在评阅过程中采取校内匿名评审或校外送审等方式。

2学院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设置不少于3人的答辩小组并另外配备答辩秘书1人,答辩秘书负责做好答辩记录(附件1),并在系统中录入答辩成绩和评语。

3)各专业须于答辩前三天将答辩安排录入管理系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能参加答辩:论文检测经认定有抄袭行为;存在买卖、代写论文等作假行为。

4)答辩过程主要包括学生自述和评委提问两部分,学生答辩时间应不少于20分钟,其中提问部分不少于10分钟。评委提问应有一定深度和难度,注重考查学生独立完成工作情况和综合能力。

2.校优论文评选

各专业遵循公平公正原则择优推荐,推荐比例不超过学院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不含辅修学士学位)的10%,定稿检测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5%,且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均同意推荐。答辩后,学院及时将校级优秀毕业设计推荐表、汇总表(附件23)和论文压缩稿(word版,命名格式为:学号-姓名-题目)报送教务处。

3.论文检测及处理办法

1)检测要求

①学生应按要求及时通过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提交毕业设计初稿和定稿(word文稿),毕业设计命名格式为:“学号-姓名-题目”。

②初稿检测和定稿检测均只提供一次机会,学生在上传论文检测前,需征得指导教师的同意

2)检测结果

结果类别

定稿检测结果

A

R30%

B

30%R50%

C

R50%

注:R为查重检测报告中的总文字复制比,去除本人文献,但包含引用文献。

3)处理办法

A类:经指导教师认定通过后,学生可参加毕业设计评阅和答辩。

B类:由学院组织认定,经认定无抄袭行为的,学生修改论文后可参加毕业设计评阅和答辩;经认定有抄袭行为的,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记载。

C类:视为存在抄袭行为,毕业设计成绩按“不及格”记载。

3)结果申诉

学生或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的,由学院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提出处理意见。

三、工作要求

1.指导教师要对学生毕业设计的格式和规范性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和撰写要求。

2.评阅和答辩要严格按照专业制定的评分标准进行,要体现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的合理评价。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评语要客观合理,应与毕业设计内容及完成情况吻合,避免重复、雷同、笼统、过于简单等现象。

3.答辩结束后,各系应及时做好毕业设计材料归档工作,包括:毕业论文(设计作品、图纸等)、毕业设计手册、答辩记录、工作总结等。

四、其他方面

1.教育部2020年发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明确今后每年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抽检,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方面进行检查。

2.各专业要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按照要求严格把关,指导教师应回避所指导学生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3.对于因疫情原因,答辩之前无法返校的学生,可采取灵活的答辩方式。

未尽事宜请联系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学办公室,联系电话:86980520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1:本科毕业设计答辩记录表.doc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2: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推荐表.doc

http://jwc.upc.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附件3: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汇总表.doc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