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将于202272-3日举办信息与通信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相关学科暑期学术夏令营。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活动全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全国优秀大学生了解和认识我院相关学科的发展前沿与研究热点,促进各高校本专业及相近专业优秀本科生之间的交流,增强学员的学术研究兴趣,有效建立学员与专家学者间的联系。通过夏令营活动,将从中选拔出部分优秀本科生,建立我院优秀人才库。

01 学校与学院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学校还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2017年、2022年均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总占地面积5000余亩,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发展形成了“两校区一园区”(青岛唐岛湾校区、古镇口校区以及东营科教园区)的办学格局。学校建有研究生院,教育体系完备,各类教育层次结构合理,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8900人、研究生9400余人,留学生970余人。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成立于20197月,是学校最年轻、最具发展潜力的学院之一。学校整合测绘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资源成立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学院拥有“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资源与环境类别下的“测绘工程”专业学位博士点;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资源与环境类别下的“测绘工程”,电子信息类别下的“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地理信息科学1个理学本科专业,测绘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3个工学本科专业。在校生1800余人,其中本科生1200余人,研究生600余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与科技前沿,积极打造信息与海洋交叉学科平台,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〇四所等单位五位一体,发挥各自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的优势,联合设立科教融合研究生创新实验班,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共同打造信息+海洋交叉的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高地。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教融合、反哺教学的原则,构建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元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展高层次复合型人才联合培养工作。

02 学科简介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人工智能、信息处理、通信系统等通用信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和育人成果,面向油气、海洋等行业需求,形成了具有行业背景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特色。毕业生能够从事人工智能、信息、通信、计算机等方面的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能够在油气、海洋及其他应用领域开展行业相关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的科研和管理工作。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以“立足石油、面向海洋、服务社会”为发展理念和培养特色,在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海洋测绘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拥有高水平的科技研发平台,承担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高水平的研发项目,具有良好的培养条件,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发展为测绘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

一、时间

拟于202272-3日举行。

二、申请条件

1.全国各高等院校本科三年级,具有测绘工程、电子信息、通信工程、地理信息、遥感遥测、计算机、人工智能、海洋科学、数学等专业背景的优秀在校生(2023年应届毕业生);

2.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学习刻苦,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等不良学术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3.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原则上应在本校同年级本专业前30%之内,全国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建设的学生专业排名可以放宽至前50%

4.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97分以上(497)或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6分以上(426),其他类型英语考试成绩可以酌情考虑;

5.对信息与通信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有浓厚兴趣,具备开展学术研究的潜质,有志于从事相关方向的学习与研究;

6.学术能力特别突出者,可申请破格。

三、申请方式及材料提交

申请人请于2022621日前,登录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2年暑期学术夏令营申请系统http://gs.ocean.upc.edu.cn:8081/summer,注册后在线提交申请,上传申请材料,不需邮寄纸质材料。以下材料按照顺序制成一个PDF版文档上传:

1.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1,下载、打印、签名、加盖院系公章);

2.本科阶段成绩单和成绩排名(需由院系或教务部门盖章);

3.英语水平证明(成绩单);

4.获奖证书、学术论文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

5.专家推荐信1封,需要1位副教授(含)及以上学术职称专家推荐(见附件2)。

注:申请者应确保所提交的材料真实有效,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四、材料审核及学员选拔

审核和选拔工作由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学员请以“本科学校-姓名-拟申请专业”加入2022海空学院学术夏令营QQ群:731908627,入选营员将于627日前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官网公布。入选营员需在628日下午5:30前通过申请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五、日程安排

日期

活动内容

72日上午

(主会场、直播)

开营仪式

学院介绍、科学家主旨报告、在线参观科研实验室

72日下午

(分会场、直播)

学科、导师团队介绍及师生交流

73日上午

(分会场、在线)

学生分组自我展示及优秀营员选拔

73日下午
  
(主会场,直播)

结业典礼

注:表中日程后续可能有调整,营员要求全程参加所有活动,详细日程将在QQ群内发布。

六、优秀营员评选

全程参加线上活动并通过网络远程面试考核方式获得优秀营员荣誉证书者可享受以下待遇:

1.如获得本科就读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20229月推免服务系统开放阶段报考我校(须与公示的招生院系、专业相同),可直接拟录取为我校2023级硕士研究生。

2.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国家线,准予进入复试。

3.录取为推免生的同学,可优先推荐为硕博连读生(研一学年结束,进入博士生阶段)。

七、活动咨询

成老师,雒老师,0532-86983825

电话咨询时间为工作日8:00–11:3014:00–17:00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欢迎你!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2年暑期学术夏令营申请表.docx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2年暑期学术夏令营专家推荐信.docx

 

202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