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20日,应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张杰院长的邀请,IEEE Fellow、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副院长邢孟道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陪同邢教授一起到访的还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孙光才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物理与遥感研究室马毅主任、张晰研究员。

交流会在工科楼E1504会议室进行,发展规划处王民副处长、科技处于冰副处长、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和理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交流。


邢孟道教授作报告

孟道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的总体情况、发展现状、人才引进政策等,包括研究院的总体定位、目标任务、体制机制、规划布局、研究团队、前沿方向、高层次人才队伍、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国际合作、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对我院申报、培育“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交叉学科,建设海洋资源与信息工程高等研究院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邢孟道教授介绍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情况后,又以“科研团队建设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所领导团队的研究历程、研究领域、交叉学科方向、研究生分类培养、青年教师培养等内容。其中的科研“九台阶”理论对于青年教师找准定位、明确奋斗方向具有重要启迪作用。最后,海洋一所张晰研究员介绍了近期到天仪研究院等单位的调研情况、后期联合开展海洋SAR卫星发射、运营、科学研究、业务应用的初步构想。


雷达信号处理与海洋应用联合实验室协议签署仪式

与会代表围绕交叉学科的建设、科研平台的建设、人才引进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座谈交流结束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航天九院704研究所研发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物理与遥感研究室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雷达信号处理与海洋应用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面向国家海洋强国的战略需求,解决雷达信号处理技术卡脖子技术问题,共同开展雷达信号处理技术、SAR成像技术、海上目标雷达探测技术、海洋遥感探测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作者:周鹏,审核:梁昌国,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