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深化学生专业认知水平,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促进产教融合,74日至77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前往我校教学实习基地——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认识实习活动。此次实习由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任旭虎、周鹏、万勇带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分两批参加实习。


实习伊始,鼎信通讯副总裁、人力资源中心总监赵磊,人力资源中心人才供应部主管谢宛霖,招聘经理张宇等为师生们举行了欢迎仪式。实习期间,鼎信通讯为师生们精心组织了电子产品研发非技术因素讲座、电力电子基础知识讲座、校友座谈、展厅参观、智能工厂认识实践等系列活动。


由于在工程专业认证中非常强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社会影响、职业规范、团队协作、项目管理等非技术因素方面的能力培养,为提高学生们在上述非技术因素方面的认知,特别邀请了鼎信通讯研发本部COO赵云龙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研发生产环境的人文关怀、环境保护和节能,电子产品研发的社会影响与责任,产品质量控制,知识产权保护,IPD产品管理标准化体系等方面展开,使同学们在学校课堂之外加深了对电子产品研发非技术因素的认识。

在校友座谈环节中,邀请了目前在鼎信通讯就职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届优秀毕业生贾明光、冯钧伟、郝梦圆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三位校友分别分享了入职以来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MO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感受,对同学们在专业学习、职业规划、求职选择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在参观环节,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展厅、检测中心和智能工厂。在展厅,师生详细了解公司的发展历程、研发体系以及取得的创新成果;通过参观检测中心众多实验室和精密仪器设备,同学们对于产品检测、质量管理等相关流程拥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在智能工厂,师生依次参观模具车间、注塑车间、总装车间电表生产线、PCBA车间。在参观智能工厂的过程中,电力电子产品产线、PCBA产线的工作人员组织同学们学生亲身投入到产线具体生产环节。通过对自动化生产线与手工生产过程的对比,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自动化、智能化给产品生产效率带来的巨大提升。


实习结束后,鼎信通讯的人事部门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为今年的实习总结了经验,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实习工作提供了参考。

20216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合作协议。

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3月,是青岛第一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瞪羚企业,在2020年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愿景为成为配用电领域的引领者

(作者:任旭虎 周鹏 万勇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