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空间数据库实习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受疫情影响,原定在校实习的课程转为居家线上实习。实习从712日持续到726日,黄丙湖、李连伟两位教师采用上机实践和线上汇报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进行授课。通过此次学习,学生们不仅巩固了数据库语言的理论知识,还掌握了更深层次和多样化的数据库操作技能。



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会议




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线上会议


开课前期,课程组教师们经预演测试、反复讨论,制定了《空间数据库》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案。方案对课程的在线运行方式、教学任务发布、答疑讨论、初步的考核方式等都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在课程进行期间,老师们针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讨总结,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案。

为尽力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防止学生在家懒散拖沓等现象的出现,课程组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督导。除了要求学生按时撰写实习日记,每隔一段时间,课程组还会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分享会,让学生分享自己最近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与困惑。教师也会通过提问、交流等环节,了解学生学习的近况,及时修正实习方向与进度。学生们学习习惯良好,学习态度端正,最终取得的教学成果也大大超过了预期。




学生线上分享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与困惑



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实习汇报


谈及本次线上实习,教师李连伟表示:“在线教学虽然带给我们新的挑战,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革新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的机遇。本次线上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对待学习的钻研精神与端正态度。同时也暴露出线上教学的一些不足,例如相关的软硬件支持,知识信息等的传达不便……相信有了这次经验,以后再碰到类似情况,我们会做的更好。”

(作者:黄丙湖 张梅龙 吴瑞馨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