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16日,天仪研究院杜志贵副总裁、杜健总经理、郝梓伶总监一行应邀来青岛进行合作交流,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遥感室副主任孟俊敏研究员、张晰研究员、范陈清、刘根旺,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院长张杰教授、副院长贺凯飞教授参与了交流。

 

 

会议首先由孟俊敏介绍一所遥感室及自然资源部海洋遥测技术创新中心的情况,接着贺凯飞介绍海空学院和自然资源部海上丝路海洋资源环境组网观测技术创新中心的情况,杜健和郝梓伶分别介绍了天仪研究院和相关卫星业务情况,包括海丝一号、巢湖一号等SAR遥感卫星的情况;张晰介绍了自然资源部海洋遥测技术创新中心近年来科研情况及取得的业绩。双方围绕SAR卫星的发射、数据获取及海洋应用、共建联合实验室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接下来,张杰院长与杜志贵一行就海洋遥感遥测技术与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和问题,以及双方合作要点和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本次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三方在小卫星SAR海洋监测星座领域、SAR遥感数据在海洋领域的应用、共建产学研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天仪研究院是中国商业化SAR遥感卫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秉承让航天触手可及的使命,专注于提供极致性价比的SAR星座建设和SAR卫星数据服务,并率先实现国产商业SAR卫星批量生产、组网和在轨商业化运营,已完成了14次太空任务,成功发射包括中国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及我国首颗商业组网SAR卫星巢湖一号在内的共计25颗卫星,填补了我国商业SAR卫星的空白。目前,天仪已为国家应急部、自然资源部等多部委,以及联合国等相关国际机构提供数万景卫星遥感影像,助力全球应急与安全体系建设。

 

(作者:贺凯飞、张晰、郝梓伶,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