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7日,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在厦门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推荐项目—“基于北斗短报文通讯的海洋能源勘探尾标定位系统”荣获大赛智能制造赛道优秀项目奖。本项目的参赛学生为王翔、张远帆、孟睿,指导教师为吴会胜、王振杰、聂志喜



2022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以“工业创新促进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主题,设置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绿色循环三个赛道,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循环低碳等方向,评选出在新工业革命领域具有创新驱动力和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金砖及“金砖+”国家各行业1330个参赛项目。经专家评审,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等90个项目进入决赛。

 


作为导航定位领域唯一入围决赛的项目,本项目创新性地将北斗短报文通讯技术引入海洋能源勘探尾标定位领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海域GNSS高精度定位方案,设计了国内首套基于北斗短报文通讯的海洋能源勘探尾标定位系统,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定位装备的“中国智造”,获得了大赛评委的一致认可。

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是推动落实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务实举措,已连续在厦门举办两届。大赛的举办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同台竞技、友好交流、互学互鉴的有效平台,推动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合作和人才交流,为技术孵化和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有望进一步促进各方在新工业革命领域务实合作。


(作者:王翔 孟睿 张远帆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