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高端论坛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管青春老师、于华帅老师带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宋骏楹、杜雨潞、崔文楷,建筑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玮宁四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参赛作品《海上有仙山,生态斋堂岛——青岛市斋堂岛国土空间规划》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三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参赛并获得三等奖。



作品部分内容展示


本届大赛以“优化空间格局,完善空间治理”为主题,旨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的要求,引领高校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和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更好与规划实践相结合。有来自全国92所高校的197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60支入围队伍参加决赛,以线上答辩汇报、现场评分方式进行评比。



琅琊镇政府座谈



队员前往斋堂岛调研合影(部分)



现场调研


在管老师、于书记的全程组织、指导下,从一月份开始,参赛同学就开始了大赛的准备工作。从确定选题、制定计划、走访调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期间几乎每周同学们都会与老师进行讨论交流,不断明确规划主题与规划内容。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参赛队伍完成了调研分析、数据评价、产业规划、空间规划等工作,如期提交了参赛作品。7月5日,大赛组委会正式公布决赛入围名单后,师生又共同组织了多场作品汇报与预答辩,为决赛做了充分准备。

该项目意在研究“人地-人海”耦合互动机制,将海陆统筹、海岸带脆弱性评价、海岸带修复纳入规划当中。践行双碳战略,绿色持续发展,通过增加碳汇,其中包括绿碳和蓝碳两部分,选择使用太阳能建筑材料,以及改善生活出行方式三部分进行。多规合一,优化空间布局,运用双评价分析、三生空间分析、生境分析等理论方法,为空间合理布局提供依据。7月16日,队长宋骏楹代表全队进行了决赛汇报与答辩,凭借出色的规划作品与稳定的现场发挥,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



荣誉证书


时光不负努力,青春不负自己。回首将近半年的备赛时光,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帮助、同学们的自我超越和不断突破,一路充实走过,依旧历历在目。相信经过此次大赛的经验积累,同学们一定能在未来的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审核:于华帅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