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部分赛项全国总决赛(线上)于2022725-729日进行。我校在前期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组织的第二届山东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有2支队伍获推荐参加全国总结赛,并在总决赛中全部获得国赛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该项赛事校内由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负责组织,经历了校赛、省赛和国赛三个环节。其中校赛共有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19支队伍参加,省赛我校按照30%比例推荐了6支队伍参加,国赛我校有省组委会推荐的2支队伍参加。在省赛中我校共获得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本年度该项赛事的全部获奖名单如下:

序号

项目名称

比赛类型

参赛队员

指导教师

所在学院

获奖等级

1

基于天牛群算法的海洋预报智能检验评估系统

人工智能创新赛

任继斌

信洪伟

吕新荣

任鹏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全国二等奖/山东省二等奖

2

智能环保船舶喷砂除锈爬壁机器人

机器人创新赛

魏鑫

孙嘉峰

陈欣桐

赵军友

闫成新

机电工程学院

全国二等奖/山东省二等奖

3

基于清洁能源的智能农林机器人

智慧农业赛

周爱东

马晨博

梁铭艺

闫怡飞

机电工程学院

山东省二等奖

4

能源卫士-基于CNN-LSTM与强化学习的工业空调能耗优化系统

人工智能创新赛

赵金晓

张思哲

汤晓畅

张卫山

马少龙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山东省三等奖

5

指针式仪表智能算法研究

人工智能创新赛

来宝

周珺

李瑞

吕新荣

任鹏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山东省三等奖

6

基于深度学习的卫星SAR溢油影像描绘研究

人工智能创新赛

刘峻尧

任鹏

吕新荣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山东省三等奖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广大学生参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实践、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和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大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能动手”、“敢创新”、“善协作”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比赛面向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类型包括创新类、应用类、竞技类等3大类,囊括机器人创新赛、人工智能创新赛、仿人机器人全能赛、深度学习智能车等20余个小类,从报名到评奖大约持续3个月时间。

(作者:吕新荣  审核:李世宝 于华帅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