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全国百余所高校的学生参赛。海空学院李世宝等6位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斩获全国总决赛本科A组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省级本科A组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其中国赛一等奖是山东省本年度唯一一项一等奖。

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创新实践型比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是国内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创新竞赛项目。大赛设置面向985/211工程院校、普通本科院校学生的A组、面向普通本科院校学生的B组、面向职业院校学生的高职组分别进行下一代移动通信理论和仿真技能的比赛。本届大赛进一步丰富了“政、产、学、研、用”的育人内涵,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办赛理念,实现校企联合育人、产教深度融合,培养符合国家,需要的全方位战略性人才,助力国家信息产业发展,此次大赛吸引了2.5万余名学生参赛,创下历届大赛参赛人数新高。

我校学生首次参赛,突破重重困难,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在更具竞争力A组比赛中,经过省赛(10%入围国赛)和国赛的激烈角逐,从晋级国家赛的200多组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海空学院依托学科优势,以通信工程专业技术发展为实践教学导向,深化产教融合、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为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人才储备,提升学生在5G移动通信产业的就业竞争力,在实现“专业教学与产业工程、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育人机制与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四融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作者:于艇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