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涛英才奖学金评选答辩现场


近日,学校公布2022年王涛英才奖学金评选结果,经过个人申请、院部评选、学校联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杨子文获评2022年王涛英才奖学金(全校仅两名本科生)。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成立以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科教融合发展战略,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制度建设促规范运行,以党团建设促思想引领,以品牌建设促学生发展,大力实施爱在海空、严在海空、多彩海空行动,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中心、全面发展。我院学生获此殊荣,集中反映了学院在学生培养层次和质量上的不断提升,以及学院蓬勃发展的态势。

“王涛英才奖学金”由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先生于2008年创立,奖学金采取“优中选优,跟踪培养”的措施,实施尖子人才战略,做到“人少质量高、树榜样”,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具有“争雄、争气、争光”精神的创新型杰出人才。“王涛英才奖学金”项目从2009年开始设立,由王涛个人捐赠初始基金为600万元,主要面向两所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评选。2014年在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增设专项,进行筹资,先后由王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共同出资1032.3万元,由我校基金会进行资金管理,该项目作为留本基金,用增值部分面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优中选强、跟踪培养”选拔优秀学生。2022年度王涛英才奖学金我校共评选学生4名,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1、本科生2人。

 

杨子文个人事迹介绍

杨子文,男,20024月生,山西朔州人,中共预备党员,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荣获20212022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青岛市千名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青春向党,勇当青年排头兵。入选第27期青马骨干培训班,担任研学组长,组织主题研讨活动、读书会、观影活动等感悟红色文化。加入大学生红色寻访实践队,参观青岛市党史纪念馆,寻找红色基因,获得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同时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获得省级一等奖。参与组织策划《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主题活动,荣登校报首页、荟萃青年首页报道,浏览量达3000+

百尺竿头,争做学业领头羊。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成绩第二、综合测评成绩第二。第二课堂总学时数量1152.8个,总学分数量位居全校第一。作为班长加强学院、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模拟考试、小课堂等活动,创建对对帮学习小组机制,帮助班级同学提高学习成绩,班级专业平均成绩位居前列,获评先进班集体。

开拓创新,竞当科技千里马。落实海空学院打造面向海洋领域的空间信息网战略,跟随导师研究合成孔径雷达优化算法以及性能仿真平台的研发,现负责立项大创课题1项,已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同时针对SAR系统参数自动化调节方面拥有在投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冬奥会来临之际,组建兴趣团队开发《滚动的雪球》小游戏,作品获得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省级一等奖,并授权软件著作权1项(第一作者)。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二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光电竞赛省级三等奖。

兢兢业业,甘做群众孺子牛。担任学生会主席,统筹安排学院内各种事务,注重开展品牌化、体系化活动。组织学院学代会、开展领导力论坛等品牌活动。担任学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总负责人,负责运营全校交通志愿服务工作,招募来自全校各学院120余名志愿者,在上下课高峰期指挥交通,服务人数达30000余人。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荣获学校2021年度公益之星称号(全校仅四支队伍)。

服务社会,勇做时代弄潮儿。关注乡村振兴事业,加入返贫智察实践队深入三省六区市进行防返贫举措的社会调研,团队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十余家全国性主流媒体报道,累计新闻报道一百余篇,获评国家级重点实践队立项,实践队作品获得“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全校本科生唯一)、第七届“互联网+”省级银奖,作为全校唯一20级本科生负责人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

(作者:杨子文 审核:邓云强 责任编辑:张书豪 来源:海空学院202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