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礼仪文化,让新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11月18日,海空学院在逸夫礼堂举办了海空学院2022级团校第二讲、新生“启航工程”——行为养成教育,海空学院本科2022级辅导员李树鑫、郭浩宁出席讲座。首先由辅导员郭浩宁做开场致辞,之后杨武成教授为2022级的同学们做了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讲理重仪有文化有修养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讲座。 


团校讲座开场 赵慧婷摄


杨武成从中国古典文化讲起,引用多位儒学家名言,明确礼仪在中国文化的重要地位,强调礼仪在人类活动中的重要性。之后围绕礼仪内涵、校园礼仪和网络礼仪讲解大学生礼仪知识。他通过与学生互动,提问名人名言的含义,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特别是在为同学们介绍拱手礼时,情到深处,杨教授亲自示范如何拱手,大大引起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同学们在现场也与老师一起学习拱手并和周围同学练习,加深了对课程的认识。 


新生回答问题 张熠康摄



同学们积极互动 赵慧婷摄


在校园文明礼仪方面,就如何塑造个人良好形象、如何与师生相处的礼仪技巧展开讲解,强调交际中的礼仪要体现双方的互相尊重。同时,杨武成提出“TPOPC”衣装选择法则,在讲台上亲身示范“男士步伐”“女士走姿”以及“站如松,坐如钟”仪表姿态。


讲座结束之际杨武成表希冀 赵慧婷摄


在会议结束时,杨成武引用习近平的话语对同学们表达期盼,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文明礼仪上做出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同时在生活上要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远大理想,争做讲文明,有礼貌的石大学子,让文明礼仪在我校蔚然成风。

本次讲座对于加强新生礼仪素养,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有重要意义,经过这场文化熏陶,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文化自信,将文明礼仪贯彻落实,向石大展现出海空人的风貌。


(作者:张皓泉 审核:郭浩宁 责任编辑:张书豪 来源:海空传媒新闻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