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主题党日海空学院活动现场

二十大知识竞答国科大海洋学院活动现场

  “与国科大海洋学院研究生支部联合交流活动,更加激发了支部党员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情,也让我们能够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更好地理解并运用学科特色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测绘研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佳佳说。

1127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发挥古镇口区位优势、助力海洋强国”为主线,联合开展“奋进二十大,扬帆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双方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研究生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宋霞老师进行微党课、国科大海洋所高级工程师张利永老师进行线上交流互动。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两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祝晓芳同志主持。

宋霞老师从理论视角进行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微党课,在总结过去、具体措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阐明了国家安全问题的内容、目标等重要问题,特别指出深海安全是实现海洋强国的重要保障。

双方党支部都地处于古镇口校区,以学科特点、区位优势结对共建,支部党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的重要论述以及海洋、信息等领域发展面临的国内外机遇与挑战展开交流研讨。海空学院贾清宁同志、冯晓顺同志分别就“两校研究生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海洋强国战略”,以及“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应对化石能源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并可作为清洁补充能源”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梦慧同志、张江旭同志分别提出了有关工业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经济影响以及人才成长、专业拓展等问题。张利永老师分别就上述问题和看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海洋资源的研究对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有重要意义,涉海专业研究生在古镇口可以更加方便地进行海洋科研,两校研究生党员应该充分利用所在院校的各自特色优势去努力提升个人专业修养,以更广博的视野、扎实的专业基础与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助力国家海洋强国建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灵活生动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内容入脑入心,双方党支部推出了“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支部成员竞相作答。活动结束后,双方支部向答对成员互赠赋有国科大特色的手提包和石大特色的“石油瓶”。

研究生辅导员刘杰在交流中表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通过联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加强与古镇口涉海学科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交流互动,突出理论阐释与生动实践相结合、党建引领与中心业务相结合、专业发展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引导支部研究生党员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海洋强国建设的伟大使命。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次双方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双方党支部就古镇口、海洋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会后,双方党支部参会人员分别进行集体合影。

     作者:王乐童;摄影:冯晓顺;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