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加强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开拓学生的科研视野以及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测绘系于本学期举办了专业教育和学术交流系列报告会。1120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许磊高工应我院范士杰副教授邀请做客“海空论坛”,做了题为铁路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安全智能检测监测技术学术报告;123日,正元地信智慧城市建设公司马伟高工应我院盛辉副教授邀请做客“海空论坛”,做了题为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范士杰老师主持,测绘工程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四个年级的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教师参会,并与企业专家就人才培养、专业学习、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地线上交流,与会师生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讲座现场照片

讲座现场照片

许磊高工首先介绍了中国铁路设计测绘院的基本情况;接着从高速铁路精密工程控制网技术体系建立、铁路基础设施安全智能检测监测技术、铁路周边环境安全监测技术三个方面介绍铁路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安全智能检测监测技术,涉及到北斗卫星导航定位、MEMS传感器、测量机器人、激光雷达、新型无人机等先进测绘技术和设备;最后介绍了中国铁路设计测绘院的招聘计划及应聘要求。

许磊高工讲座

马伟高工的报告内容包括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构建、数字孪生赋能新场景三个方面,从数字孪生起源启篇,介绍了数字孪生的内涵、数字孪生与智慧城市和元宇宙的关系、智慧城市的业务框架、城市大脑升级、数字孪生场景应用;最后以学长的身份寄语在校本科生,首先要夯实专业基础,然后拓展知识面以及注重交叉学科知识的学习。

马伟高工讲座

许磊现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测绘院精测所科研开发负责人、国家工程实验室综合检测监测平台的主要科技开发人员、测绘院五所总工程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完成川藏铁路等多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的测绘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优秀工程勘察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

马伟现为正元地信智慧城市建设公司副总经理、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测绘工程专业,一直从事时空地理信息应用、智慧管网、智慧城管等领域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咨询。担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精准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元宇宙与地理空间信息工作委员会委员。

(作者:吴会胜 范士杰 盛辉  审核:李世宝  来源:测绘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