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培养学生的国际学术视野,依托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海洋空间信息智能处理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支持,应我院贺凯飞教授邀请,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Robert Heinkelmann研究员为我校学生开设在线国际课程《Fundamentals of space geodesy》。该课程授课从1028日开始到1216日结束,每周五下午共举行了816学时,吸引了我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和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70余名同学参加,还吸引了国内该领域专家、学者及外校学生40余人在线参加,共计110余人参加了该课程。该课程中方教师为我院贺凯飞教授,全程参加并主持。



学生教室上课现场

课程开始前,中外双方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合理的授课计划,包含了现代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基本概念和最新的理论方法,授课内容紧贴空间大地测量技术的最新成果,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课程内容如下:

时间

授课内容

102815:55-17:30

Introduction to space geodesy, mission of space   geodesy

110315:55-17:30

Fundamentals of reference systems

111115:55-17:30

Date, time scales and time intervals in geodesy

111815:55-17:30

ITRF

112515:55-17:30

ICRF + astrometry

120215:55-17:30

Earth orientation

120915:55-17:30

Earth gravity field and related missions

121615:55-17:30

Orbits and perturbations

 


天球坐标系和地球坐标系转换

Robert Heinkelmann研究员授课深入浅出、风趣幽默,从第一次课首先介绍了大地测量学的任务,使同学们对本课程有一个清晰的脉络,知道后续课程主要讲解什么,通过本课程我们可以获得什么,做到有的放矢。之后的课程Robert Heinkelmann研究员依次讲授了大地测量中的参考系统、时间系统、国际地球参考框架、国际天球参考框架及天文测量、地球自传(包含岁差、章动、极移)、地球重力场、卫星轨道等内容。通过这8次课16个学时的学习,同学们对现代大地测量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联合理解。还提高了英语学术交流的水平。

 


线上授课截图

每次课程结束后,Robert Heinkelmann研究员都会与参加线上、线下课程的各位老师及同学进行讨论,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耐心的解答、探讨和交流。同时会介绍一些大地测量方面的前沿领域,有助于开阔参会学生的视野,拓宽在大地测量领域的思路。这对于我们的后续研究有极大的帮助,也对那些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借鉴。



课后交流

Robert Heinkelmann研究员是GFZ-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VLBI研究组的负责人,已发表上百余篇学术论文。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VLBI在大地测量和天体测量方面的应用、地球参考框架和天球参考框架、大地基准面、地球自传理论、组合空间大地测量技术、VLBI观测的分析和建模等。


(作者:张海魏,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