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22日,依托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海洋空间信息智能处理理论与方法国际合作研究,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黄为民教授做客海空论坛,做题为“Sea Surface Wind and Wave Parameter Estimation From X-Band Marine Radar Images with Rain Detection and Mitigation”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和学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雷达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近百人线上参会交流,报告会由任鹏教授主持。


黄教授从海面风浪参数实时监测的意义讲起,介绍了海洋雷达后向散射图像的生成,利用海洋纹理信息探究降雨对海洋后向散射系数的影响,并详细阐述了利用海洋雷达后向散射图像进行海面风波参数估计的降雨探测和减灾方法,以及利用多种基于机器学习的分类和分割方法检测雨水及雨水污染的图像区域,最后给出海洋雷达图像处理方面的展望。报告结束后,黄教授与在线参会的师生展开广泛交流和讨论。

黄为民教授, 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频雷达海洋遥感、微波导航雷达海上目标识别与跟踪,海面风浪流信息监测、GNSS-R信号处理及应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 and Propagation50余种国际期刊审稿人,指导学生多次获IEEE遥感与海洋领域最佳论文奖。


(作者:张雯雯,审核:贺凯飞,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