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做好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0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将学位论文答辩(第一批)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答辩时间

523-24日,具体答辩安排提前一天在学院网站公布。

二、答辩形式

1.采用“现场+网络”答辩形式,答辩委员在现场集中,答辩学生登录指定网络视频会议室。涉密学位论文,由导师提出申请,单独组织答辩。网络视频会议室选用zoom平台,会议ID提前一天在学院网站公布。答辩学生可提前下载并安装zoom软件,不需要注册,答辩时登录公布的会议ID即可。

2.答辩相关纸制材料可以进行电子签名,制成pdf版。

3.如因网络等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进行视频答辩的学生,请在518日前通知学院研究生秘书,重新安排时间答辩。

三、答辩要求

答辩程序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中的相关规定执行,做到答辩质量不降低,答辩要求不放松,答辩程序规范。具体要求如下:

1.答辩过程中,研究生必须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秘书需要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录像,同时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3-4张(须含答辩会所有人员在线状态截图、答辩委员会内部会议所有成员在线状态截图、投票结果截图),资料留存备查,抽查不合格则需要重新答辩。

2.学生应提前准备好答辩PPT、学位论文、研究成果(与论文相关的数据、源代码及作品演示)。

3.答辩秘书负责整场视频答辩的组织工作,须提前将答辩人的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PPT、专家评阅意见等发送给答辩委员。

四、答辩流程

1.答辩秘书召集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人进入网络视频会议室,相关调试准备工作应在答辩正式开始前15分钟准备就绪,确保答辩按时进行。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会议,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委员、宣读答辩流程、强调答辩纪律。

3.答辩人宣读论文《独创性声明》、报告学位论文的主要内容,时间30分钟;答辩过程中需要共享答辩人桌面,全程保证网络畅通,图像清晰,声音连贯。

4.答辩委员会提问,答辩人答辩,时间15分钟。答辩委员会可以要求学生演示、讲解与论文有关的数据、源代码、软件功能或软硬件作品等。答辩过程中,若发现学位论文弄虚作假,则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5.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就是否通过答辩和是否建议授予相应学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6.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决议。

五、其他

1.答辩过程注意使用稳定的网络,有条件的应使用有线网络,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2. 网络视频答辩允许列席旁听。为保障答辩网络通畅,答辩秘书有权对旁听人数进行合理控制。旁听人员不得影响答辩正常进行,必须全程静音,听从会议安排。

3. 对于盲评专家打分平均低于80分或者指导教师评阅书中导师本人总体评价低于80分的学位论文,将单独分组进行答辩。

4. 质量差的学位论文应及时修改完善,初步定于531日进行第二次答辩;第二次答辩若仍然达不到要求,则终止本次学位申请,延期至少半年后再重新申请。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20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