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加强和完善我院毕业设计环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制定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以下简称:毕业设计。


一、设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1.毕业设计领导小组

  长:李忠伟

副组长:贺凯飞  于华帅

  员:万剑华  黄丙湖  王振杰  樊彦国  任鹏  任旭虎  崔学荣 李世宝  王海起  安聪荣  王武礼  顾朝志  石鹏飞  张宇

  书:于艇  娄胜南

2.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


专业名称

毕业设计负责人

测绘工程

安聪荣

地理信息科学

安聪荣

电子信息工程

王武礼

通信工程

顾朝志


二、毕业设计工作要求

(一)毕业设计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以李忠伟院长为组长,贺凯飞副院长、于华帅副书记为副组长,各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各系主任、毕业设计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等为组员的毕业设计领导小组。各系成立系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毕业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2.每个专业指定明确的毕业设计负责人,组织毕业设计选题与任务书审核、毕业论文评阅等工作。

3. 指导教师是所指导毕业设计的第一责任人, 是学生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指导,严把质量关。凡因指导教师把关不严或指导不力而出现毕业设计质量问题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二)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环节将继续采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阅等全过程。

1.毕业设计选题

1)选题要求。选题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选题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宜,注重与科学研究、生产实践、社会实际等结合,其比例应不低于80%,各专业可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有所侧重:

工科专业毕业设计选题应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要求,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卓越计划”专业选题必须源于生产实践和工程实际;理科专业应注重结合当前的科技、经济发展和本专业的学科前沿;经济管理、文科类相关专业选题应注重结合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鼓励指导教师与科研院所、企业专家、项目合作单位专家联合指导毕业设计、共同确定毕业设计选题。

2)选题组织管理。选题实行师生双选和指定学生两种方式,指导教师和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对选题质量负直接责任和审核责任。对确定的选题和任务书原则上不能更改,如确需更改,需由指导教师申请,相关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审批。

2.毕业设计开题

1)开题准备。选题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及时将任务书下达给学生,明确毕业设计开题相关要求。学生根据任务书安排和开题要求,认真完成资料查阅、外文翻译、调查研究、方案设计等工作。

2)开题要求。开题重在对选题的可行性进行审议,指导学生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开题形式可灵活多样。各专业学生须通过系统提交开题报告和外文翻译(注意:今年新增要求)。

3.教师指导。我院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实验教师均可指导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资格由各专业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各专业要根据导师、学生数量确定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上限,并上报学院审定。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8人,每周指导应不少于2次,指导教师要做好指导过程记录工作,督促学生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中提交周进展报告,并及时审核。

4.中期检查。为确保毕业设计的完成质量,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与改进,在毕业设计过程中,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进行严格的中期检查。

5.论文评阅。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应客观地评阅毕业论文,在答辩前给定成绩和评语,并确定是否推荐校级优秀。

6.论文查重检测。学院将继续开展学术不端行为检查工作,指导教师为学生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对毕业设计要严格把关,指导学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料。

7.毕业答辩。各教学系按照学院的安排组织毕业答辩。学院将组织答辩专家委员会对各专业的毕业设计综合成绩最后3名(不含不及格者)、中期检查成绩较差或不通过、以及学术行为不端、首次检测中论文文字复制比大于50%的学生,组织进行二次答辩。 指导教师应回避所指导毕业设计的评阅和答辩工作。

8.校外毕业设计。由学院、接收单位及学生签订协议,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各专业要严格审核外出毕业设计选题、任务书,并为学生配备校内指导教师,校内指导教师为学生毕业设计学术规范的第一责任人。

(三)毕业设计模式改革

1.各专业要加强毕业设计模式改革的规划引导,鼓励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开展多元化模式改革,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改革实效。

2.鼓励各专业开展校企联合的毕业设计模式,为学生配备校企双导师,校企共同制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共同指导学生结合工程实际问题开展毕业设计,确保毕业设计满足“卓越计划”、专业认证、新工科、新文科等相关要求。

3.各专业改革方案应报学院审核,批准后执行。

(四)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校优推荐、总结归档

1. 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毕业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由指导教师评价、评阅教师评价和答辩评价三部分成绩综合而成。各部分成绩由专业拟定的评价指标按一定比例计算得出,专业可结合专业特点对各部分评价指标和占比适当调整。评价指标分为通用指标和专业指标,通用指标和标准由学校统一制定,专业指标和标准由各专业根据课程目标自主拟定。

2.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的比例不超过院部参加毕业设计总人数的5%。校级优秀毕业设计需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均同意推荐,且论文定稿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学院将组织专家对推荐校级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复审。

3.毕业设计总结归档。各专业应认真做好毕业设计总结工作,并及时归档留存相关资料,主要包括:开题报告、外文翻译(原文+译文)、毕业论文(设计作品等)、毕业设计手册、答辩记录、工作总结、毕业设计成果以及学院要求的其他资料等。归档材料可使用电子文件,但相应签名处必须有电子签名。

(五)对毕业设计学生的管理

毕业设计是实现本科生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了规范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学院对学生的学习时间、请假、进行严格管理。

1.毕业设计期间,严格遵守上课时间管理,上午800-1200,下午200-530,晚上由导师具体安排。

2.学生不能按时到实验室,需向导师请假;学生离校外出,需按规定填写请假申请表,经指导教师、辅导员签字批准后方可离校,回校后及时销假。

(六)其他要求

为规范化管理,让每位指导教师明确每个阶段的具体要求学院会在每个阶段启动前下发具体的通知。如,在题目申报前,学院会下发《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


三、工作安排


工作任务

时间

具体内容及要求

启动

2020-2021-1学期

14周前

2020.12.12

学院成立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专业毕业设计负责人;开展毕业设计动员和学术道德教育;审核指导教师资格。

选题

17周前

2020.12.31

题目申报 2020.12.07-2020.12.18

题目审核 2020.12.19-2020.12.22

题目发布 2020.12.23

学生选题、指导教师确认 2020.12.24-2020.12.28

教学院长发布双选结果 2020.12.29-30

下达任务书

18周前

2021.01.09

指导教师须明确学生毕业设计要完成的任务,如文献查阅、方案设计等要求,工科专业任务书中应体现对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非技术类要求。

开题

2020-2021-2学期

4周前

2021.03.27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各专业组织开题答辩,对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

中期检查

9

2021.04.30

采取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填写毕业设计中期调查表,指导教师进行审核;学校、学院各抽取一部分学生,学院组织中期答辩。

论文检测

14

2021.06.05

学生提交论文初稿和定稿并进行检测。

论文评阅

15

2021.06.12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对毕业论文进行评阅、打分并给出评语。

答辩及校优论文评选

16

2021.06.19

学院制定答辩安排并组织学生答辩,根据学生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成绩和评语;根据学生毕业设计综合表现按不超过总人数5%推荐校级优秀论文。

资料归档及总结

18

学院对2021届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存档工作。


附件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docx

附件2:“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工作方案.docx

附件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参考模板.doc

附件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