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15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工作会议。本次两个考核合并进行,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党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17人担任评委。来自学院15个党支部(包括4个教工党支部和11个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参加述评。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

本次考核采取支部自评、实地检查、现场述职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现场述职以PPT形式进行汇报,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并对所有支部书记现场组织测评。会上,15个师生党支部先后汇报,各党支部书记对照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办法要求,结合之前自查自评、实地检查情况,全面总结支部一年来的工作、规范提升问题查摆与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当前存在问题并进行原因分析,最后谈了新一年支部工作思路与重点任务措施。



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吕新荣汇报 张雅轩摄影


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汇报围绕支部班子建设、支部组织生活、支部特色工作、教学科研与学生工作等多方面展开,讲成绩实实在在,讲问题不遮不掩,讲举措信心满满。过去的一年中,各教工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学科特点,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发挥政治思想引领,团结凝聚广大师生,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服务人才培养与师生发展,落实疫情防控与对口扶贫等重要任务方面,较好地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信研第三党支部书记翁好男汇报 张雅轩摄影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围绕支部学习、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制度建设、特色工作等方面进行述职汇报,着重分析了支部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明确了整改方向。过去的一年中,各学生党支部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要求,克服疫情影响,紧抓学习教育,用好疫情防控鲜活教材,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等重大事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与实践教育活动,在加强支部党建育人功能,引导学生爱党爱国、成才报国、实践成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支部联系领导及指导教师分别对各支部工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工作,指出了不足,提出了改进意见。述评结束后,与会评委结合前期支部自评、实地检查、此次现场述职情况,对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考核两项工作进行了测评。



党委书记郭文总结发言   张雅轩摄影


会议最后,党委书记郭文代表学院党委向各位党支部书记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开展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举措,也是支部之间学习交流、互鉴互促的难得机会。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各师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各单位业务工作、各专业班级学生工作中发挥了引领和保障作用,各支部工作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但各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是较明显的,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不容忽视,特别是在政治思想建设、政治功能发挥、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党务业务融合、增强党建思政工作实效性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弱项,需要下大力气持续改进。他要求,各支部书记会后要在支部范围内通报考核情况和点评意见,各支部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和点评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纳入新一年支部工作计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支部要通过本次述职交流取长补短,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主动开展工作,提升支部工作水平,为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以优秀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作者:张锋、李伟嘉,审核:郭文,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